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度全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2-03-02 15:35 【 字体:
文件名称 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度全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zfgzbmxzfbgs/2022-0410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平政办发〔2022〕20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2月2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年03月02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

为扎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有效提升地质灾害防治群测群防、应急能力、信息化建设水平,以科学有效的防范措施,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夯实地质灾害防治基础

(一)充分发挥群测群防体系作用。2021年县域内地质灾害频发,在全县上下共同努力下,群测群防体系发挥了很好的效应,全县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再次实现了零伤亡的目标,地质灾害成功预报保障了多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了省市的表彰。今年,县自然资源局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指导各镇政府进一步完善群测群防体系建设,扎实落实群测群防责任主体,制定在册隐患点避险应急方案,夯实防范措施,动员社会力量严密防范地质灾害,提高成功预报率,保障群测群防体系高效运行。

(二)扎实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应急演练可以检验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能提高干群应对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增强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各镇要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目的,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在册隐患点应急演练工作。县自然资源局要采取措施,对在册隐患点应急演练工作给予指导,确保2022年9月30日前各镇全面完成在册隐患点应急演练工作。

(三)加强防灾法规知识宣传培训。各镇各部门要扎实贯彻执行《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陕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陕西省工程建设活动引发地质灾害防治办法》,县自然资源局和各镇人民政府要继续深入推进地质灾害宣传培训工作,面向基层开展防灾法规知识进机关、进农户、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的“五进”宣传培训活动。重点加强工程建设领域、群测群防点的宣传教育培训,做到培训宣传全覆盖,群众教育无遗漏。

(四)科学制定年度防治工作方案。各镇要按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求开展汛前隐患排查工作,于4月8日前按照排查结果科学制定在册隐患点的防抢撤方案和辖区《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并报县自然资源局备案。县自然资源局要在3月初组织一次巡查,在4月15日前编制完成《平利县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二、加强防灾体系建设

(一)加强防灾应急能力建设。各镇及有关工作部门要加强地质灾害应急体系建设,投入资金,配齐配强县、镇两级应急设施装备,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应急处置工作。县自然资源局要持续加强应急专业技术力量,紧密联系专业技术对口支援单位,最大程度的发挥专业队伍的作用,进一步强化与县应急管理局协作,完善全县地质灾害应急联动机制。

(二)加强防灾信息化建设。县、镇两级制定切实可行的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建设地质灾害防治管理信息系统,连接群测群防、专业监测网络以及气象等专业网络,对全县地质灾害信息进行科学化、综合化管理。县自然资源局要加快推进省市下达的70处在册隐患点普适性监测设备的安装,确保汛前投入使用,充分发挥“人防+技防”的监测手段,构建自然资源、气象、水利等部门与各镇政府联合的监测预警信息共享平台,建立预报会商和预警联动机制,建立县、镇、村三级地质灾害预报预警体系的长效机制。

(三)切实做好工程建设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各镇、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陕西省工程建设活动引发地质灾害防治办法》(陕西省人民政府令第205号),切实做好各类工程建设的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将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作为用地审查报批的必备条件。要严把评估资质关、专家评审关、监督管理关,强化预防避让,对处于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建设项目,必须开展建设工程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特别要加强移民搬迁安置点安全防范工作。

三、落实汛期地质灾害防范措施

(一)扎实开展巡查排查。要严格遵循“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工作思路,认真开展巡查检查,全面掌握辖区内隐患点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发现隐患及时采取果断防范措施,予以排除。要牢固树立地质灾害没有“非汛期”的思想,重点防范冬春季雨雪消融可能引发的堆积层滑坡,重点排查群测群防隐患点、矿山矿区、移民搬迁安置点的安全风险隐患,坚决防止监测点发生伤亡事故。各镇要在汛前排查的基础上,完善在册隐患点的防抢撤责任(附件),并于4月8日前报县自然资源局(联系人:王延林,电话:18991527775)。县自然资源局要加强巡检查力度,汛前巡检查要达到在册隐患点的40%,汛中巡检查要达到在册隐患点的60%,确保对在册隐患点巡检查全覆盖。

(二)强化监测预警预报。县自然资源局要与应急、气象、水利部门建立常态化的合作机制,扎实推进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制度,针对冬春季和汛期不同时期,及时会商研判,提高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精细化、准确性,特别是汛期和强降雨期间,要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信息,指导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避险转移。

(三)加强应急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各镇政府要认真做好地质灾害非汛期值班和汛期24小时应急值班工作,确保非汛期值班、汛期24小应急值守讯息畅通,对重大灾险情或可能发生的重大灾险情要及时按规定报告,做好信息的上传下达。

(四)做好应急处置工作。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一旦发生灾险情,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处置,开展应急调查,进行抢排险。要明确集镇、学校、医院等人口密集处和在建工地、矿山企业等重点防治对象,将汛期出现的强降雨、持续降雨期作为汛期防范的重点时段,切实加强防范。

附件:1.平利县2022年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防范责任一览表.xls

2.年度地质灾害防灾抢险方案责任书.docx

3.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docx

4.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明白卡.docx

5.平利县地质灾害隐患应急预案公示牌.xls

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2月28日

公文PDF原件:平政办发〔2022〕20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