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信用环境建设工作的提案

信息来源:县政协网站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3-04-21 17:54 【 字体:
案  由:关于加强信用环境建设工作的提案
提案人:杨旭
理  由:当前金融机构借贷违约风险持续上涨,部分企业主和老百姓举债外逃,银行借贷资金回收困难,百姓之间借债索要艰难,“谈钱色变”,邻里互信丧失,欠账成为“大爷”。这些问题的存在主要是老百姓法律意识淡薄,违约成本低,即使不能按时履行债务照样能生活,甚至是过上“安稳”的日子。这些现象长此以往,会给当地经济发展带来阻碍,严重破坏营商环境。致使金融机构提高放贷、审贷门槛,企业和老百姓融资将更加困难。
建  议:1.加强诚信法治宣传教育。司法部门将失信法律责任和影响作为重要课题,深入学校、乡镇、企业、人民团体等组织进行宣传,让社会全员认识到失信严重后果。
2.加大失信公开曝光力度。在文化广场、乡镇社区、校园等人口密集区域公开曝光失信人员信息,提高震慑力,同时对于失信人员通过电视台播放、定制专属彩铃、向所在单位下发函告等方式,加大曝光力度。
3.出台党员干部失信惩戒管理办法,引导党员干部争做诚实守信的模范。

4.推行公安、法院联合执法,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深入排查资金线索,寻找典型案例,通过现场直播强制执行、现场直播强制措施、邀请社会人士现场观摩案件审理等措施,约束全员讲诚信、重信誉。

处理状态:正在办理

| 责任编辑:王文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