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我县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提案

信息来源:县政协网站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3-05-05 11:55 【 字体:
案  由:关于推动我县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党世燕
理  由:据统计,我县中药材人工种植面积达11万亩,中药材种植呈现各类经营主体参与,种植品种繁多的特点,发展中药材产业在我县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发展空间。一是自然条件适宜。我县水资源丰富,气候条件适宜,森林覆盖率高,适合多种中药材种植。二是中药材资源丰富。除人工种植的天麻、党参、云母、苦参等30余种中药材之外,还有非常珍贵的野生中药材资源。三是市场前景广阔。发展中药材产业,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其产生的综合价值远高于传统农业种植收益,发展中药材产业潜力大、优势多,前景广阔。
我县发展中药材产业起步早,积累了一些经验,但就目前情况看,中药材产业发展仍处于散、乱、盲目干的初级阶段,存在产品附加值低、见益慢等状况,主要体现在:
一是缺少全局性的总体规划。虽说县上出台了一些政策,也成立了中药材协会,但还缺少总体科学规划,容易造成布局不合理和一哄而起的短视经营,缺乏统一的管理和指导,经营主体各自为战,很容易导致生产经营的盲目跟风,制约着中药材产业的做大做强和科学发展。
二是缺乏规模龙头企业的示范和带动。我县中药材种植点多面广,如一盘散沙,既没有形成地域品牌效应,规模效益,也给经营主体带来巨大产业风险。同时因缺少上规模的龙头企业带动,缺少品牌产品和带有地理性标志的拳头产品,中药材市场竞争力不强。在中药材加工方面,我县还没有一家中药饮片生产及中成药制药企业,中药材产业链较短,尚处于种植和粗加工阶段,产品大多是卖原料或是进行粗加工后卖出,缺少高科技支撑,产品附加值较低,缺少专业研发技术人才队伍,精深加工突破难,龙头企业发挥的示范和辐射作用不强,中药材产业发展带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效益不足。

建  议:近年来,随着中医中药医疗保健作用在国内国际越来越受重视,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我县相继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对中药材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调动了农户发展中药材的积极性,中药材产业发展迎来大好机遇期,建议将中药材产业作为发展大农业、推进大健康的重要抓手,作为调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展方向,将中药材产业做优做强,成为我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1.加强领导,健全机构。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建议:一是尽快成立我县中药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我县中药材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二是重视支持中药材产业发展协会规范运作,安排职能主管部门指导产业发展协会,建立中药材产业信息和技术指导综合服务平台,提供中药材市场行情及产前、产中、产后的技术指导等服务,通过协会组织这个平台建设,搭建产品供销网络,及时发布市场供求导向信息,实现为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种、产、研、销等“一条龙”服务。
2.精准扶持,培育龙头。出台扶持政策,采用以奖代补,贴息贷款等方式,大力扶持经营主体,种植大户,从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加大投入,对于上规模的基地给予重奖,提高发展中药材产业积极性,同时出台防范自然灾害风险的金融保险及相关融资方面的政策,为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3.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组织专业人才或委托专业机构,按照《国家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及省、市相关政策,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我县中药材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按照我县中药材种植特点和地域生长趋势,结合生态观光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分步实施,绘制我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宏伟蓝图。

4.提升内质,打造品牌。鼓励中药材龙头企业、种植繁育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建立中药材原料基地,引导种植大户开展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支持中药材经营主体以技术为支撑,以打造特色优质产品为方向,将我县的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根据市场行情和群众对健康养生的需求变化,调整种药结构,实行差异化发展,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形成地方特色优势,研发和创立具有我县地理标志和优质品牌产品,通过加强产品的宣传推介,不断提升我县中药材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和知名度。

处理状态:正在办理

| 责任编辑:王文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