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辣脆皮鲤鱼

信息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曾娟娟 王家磊 发布时间:2023-04-26 10:15 【 字体:

在我国传统民间文化中,鲤鱼不仅是人们餐桌上的一道佳肴,更有鱼跃龙门、年年有余、大吉大利等美好寓意。而我们平利,就有这样一道特色菜肴——酸辣脆皮鲤鱼,因味道和寓意俱佳,成为宴席上的压轴菜。

烹饪酸辣脆皮鲤鱼,一般选取一斤半左右的活鲤鱼,去鳞抽线,处理内脏,清洗干净。然后从鱼身两面肉厚处斜向划五至六刀,再用料酒、盐、葱丝等均匀涂抹鱼身,进行腌制。

趁腌鱼的时间,准备汤汁,秘制汤汁是我们酸辣脆皮鲤鱼的灵魂,平利当地几乎家家户户都会泡制的“酸辣子”,是制作汤汁必不可少的原料。

鸡蛋打入面粉中,加入清水、少量食用油,搅拌至抽丝状后,均匀涂抹在鱼身上进行挂糊。开火待食用油烧至4分热时,把鱼放入热油锅微炸,鱼身定型后捞出。油温烧至7分热时,鱼入锅复炸,待鱼炸至表面金黄酥脆时,起锅装盘。最后把提前准备好的秘制汤汁,均匀淋在炸好的鱼上——酸辣脆皮鲤鱼做好了,色泽金黄,外酥里嫩,香气诱人,沾上汤汁酸辣爽口,口味持久留香。
| 责任编辑: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