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芋豆腐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4-01 09:12 【 字体:

在许多平利人看来,魔芋豆腐是饭桌上司空见惯的食材。一块不起眼的魔芋豆腐,从制作到端上桌看似简简单单,但其背后还是藏着些许门道的。

一把锄头、两个撮箕,魔芋的收挖过程并不复杂。一如红薯,魔芋的块茎也是形态各异。将那些个头小的作为种根留用,其余的便被挑至河边清洗去皮。去皮后的魔芋白白胖胖,质地软糯,放入瓦盆里,将早已准备好的热碱水倒入其中。随之,便一手扶盆,一手握着魔芋来回在瓦盆内壁摩擦,不一会儿,只见盆中的热水变成了奶白色的糊糊状。魔芋全部变成糊糊后,倒入一个木盒子中沉淀成型。6个小时的沉淀,魔芋与碱水已经融为一体,从糊糊状变成了豆腐块状。再烧一锅热水,将沉淀好的魔芋放置锅中,煮三个小时左右。这时,将魔芋划成块后,再以清水浸泡去除杂质,一方魔芋豆腐便真正成型了。

魔芋适配性非常强,酸菜炒魔芋、凉拌魔芋、家常烧魔芋等是人们饭桌上的常客。魔芋豆腐切片后,放入热锅中爆炒,加入酸菜,酸菜的酸香味能够快速地钻进酸软的魔芋豆腐,压制残余碱水的涩味,再加入新鲜的姜、蒜、葱提香,一份看似朴素却大受欢迎的酸菜炒魔芋豆腐就完成了。

| 责任编辑: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