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平利县全域旅游和茶文化发展的提案

信息来源:县政协网站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9-24 14:06 【 字体:

案由:关于平利县全域旅游和茶文化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翁江春 福鑫茶业

理由:平利县是全国最美乡村,女娲故里,县域山清水秀,生态保护较好,县委县政府十几年来全力打造“北黄陵、南女娲”的全域旅游品牌。2003年举办了首届“中国·平利女娲文化研讨会”,在全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力,许多外地游客到平利县来,都会到平利县女娲山,女娲庙一游。

平利县三里垭贡茶是清朝年间的贡品,几十来年来,县委县政府发展茶产业政策力度大,人大还专门包抓茶产业,迄今为止,县城茶业大户超过百家,一遍欣欣向荣的景象,为了统一品牌,县上对外统一命名“平利女娲茶”。

存在的问题一是女娲山女娲庙小,前方建设寺庙有点不协调,游人总是乘兴而去,扫兴而归。二是平利女娲茶,故事性不强,作为大部分茶企,都说不清“平利女娲茶”的由来和传说故事,缺乏说服力。


建议:1.平利县既然打造“女娲故里”这张名片,打造“北黄陵,南女娲”的大格局,建议恢复“女娲山镇”的镇名,并对女娲山进行接地气的整体规划,参照“陕西省平利县全域旅游规划2017版”布局,分块分批进行招商投资,以政府扶持加市场运作的模式,持续对女娲山进行由点到面建设开发,力争用五至十年的时间,建设好女娲山景区。

2.加大力度对“平利女娲茶”的宣传力度,以及传说故事的统一性。“平利女娲茶”是什么茶?为什么叫“平利女娲茶”?做到人人知道故事,人人能讲“平利女娲茶”。

3.习近平总书记平利茶山行后,一段时期慕名而来的游客量会逐步增加,一要规划好茶旅路线,做好推介引导,让游客觉得不虚此行。二更要提升接待服务质量,在留住游客,优质服务上下功夫。三是相关部门应加大平利女娲茶、绞股兰等旅游产品质量监管,杜绝以次充好,严处相关行业的欺客宰客行为。


答复:您提出的“关于平利县全域旅游和茶文化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县政府已将女娲山片区纳入全域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范畴,正在按照全域旅游规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招商引进有实力企业开发建设女娲山。 

“平利女娲茶”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我县发展旅游业的一张重要名片。坚持茶旅融合,深入挖掘“平利女娲茶”文化价值,有助于打造全县旅游形象品牌。下一步,我们将把“平利女娲茶”品牌打造成优质旅游特色商品,深入挖掘并讲好“平利女娲茶”故事。同时,将由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牵头,会同茶技中心、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对茶产品生产经营的监督管理,保护“平利女娲茶”这一重要的文化旅游品牌。

   平利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2020年9月24日

 处理状态: 已办结


| 责任编辑:罗浩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