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殡葬管理工作的提案

信息来源:县政协网站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11-30 13:10 【 字体:

由:关于加强殡葬管理工作的提案

提案人:梁艳 县委统战部 李从明 县工商联

理由:殡葬管理是一项特殊的社会公益服务事业,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社会和谐、生态文明,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民生事业。我县自2004年贵子坪公墓正式投入使用以来,通过不懈努力,殡葬管理法规家喻户晓,殡葬服务水平逐年提高,城区居民集中统一到公墓安葬的意愿不断上升。但在我县殡葬改革步入良性发展轨道的同时,也应看到我县在推进殡葬改革过程中,管理方式与服务模式仍有亟待改进的地方。


建议: 1、修订殡葬管理细则。依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和《陕西省殡葬管理办法》,及时修订完善《平利县贵子坪公墓管理办法》,出台全县加快推动殡葬改革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2、组建殡葬执法专业队伍。负责殡葬法规宣传,开展殡葬执法巡查,对违法乱埋滥葬行为进行打击遏制。

3、启用殡葬服务设施。加快公墓建设进度,将县殡仪馆尽早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我县的殡葬服务水平。

4、发挥党员干部示范效应。制定出台党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带头执行殡葬法规的政策文件,构建预警防线,确保殡葬改革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答复: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殡葬管理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梁艳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殡葬管理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为推进殡葬改革工作,我县坚持以强化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引导为基础,以项目建设为带动,以管理服务为根本,加快推进殡葬服务设施建设,积极倡导移风易俗、生态殡葬、文明殡葬,加强丧葬行业专项整治,全面提升殡葬管理服务水平,全县殡葬事业取得新的进展。一是加快推进殡葬服务设施建设。我县于2016年启动建设了县殡仪馆、贵子坪公墓和农村公益性公墓等殡葬服务基础设施。目前县殡仪馆已全面竣工,城市经营性公墓火葬区一期工程已基本竣工,建成农村公益性公墓14个,极大地改善了殡葬服务设施基础条件。二是出台推动殡葬改革的指导性文件。紧密结合我县殡葬管理现状,先后制定出台了《平利县殡葬管理办法》和《平利县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今年,为加快推进殡葬改革步伐,研究制定《平利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目前已经县政府常务会审定,正在起草《平利县人民政府关于禁止在县城规划区乱埋乱葬的通告》,规范我县城乡殡葬管理,使我县殡葬改革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三是不断加强丧葬行业专项整治。先后制定印发了《平利县关于加快推进全县违规墓地排查整改的紧急通知》《平利县殡葬管理服务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全县开展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按照先重点后全面、先干部后群众的原则,集中开展了违规坟墓排查整治活动和殡葬管理服务专项整治活动,整治了一批违规建墓、迁葬烈士陵园内非烈士坟墓、违规殡葬用品销售、滥埋乱葬等行为。四是规范殡葬运营管理。将4名退伍士兵充实到殡葬管理所,扩大了殡葬管理队伍,进一步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和思想作风建设,强化殡葬服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积极为丧属提供了热情、便捷、规范的殡葬服务。研究制定殡仪馆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和公益性公墓收费标准,推动制定殡葬延伸服务收费标准、经营性公墓收费标准等,明确了遗体接运、遗体火化、遗体存放、骨灰寄存等殡葬基本服务收费标准。五是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结合新民风建设,向社会各界发出移风易俗倡议书,组织干部签订《践行移风易俗反对大操大办承诺书》,着力发挥国家公职人员带头示范作用。加大对殡葬用品业主等重点对象的说服教育力度,注重政策宣传和警示教育,着重提高他们自觉遵守殡葬法规的意识。

我县的殡葬改革工作在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同时,受到传统习俗、社会整体环境、经济、地域等因素影响,仍有一些困难和问题亟待解决。如厚养薄葬、丧事简办、文明殡葬的观念尚未深入人心,一些乱埋滥葬乱葬情况在一定程度仍然存在,殡葬执法没有形成常态化殡葬执法合力等。殡葬改革任重而道远。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快殡葬改革步伐,加强和规范殡葬行业管理,完善殡葬服务体系,促进殡葬事业协调可持续发展。一是加大乱埋乱葬治理力度。把推进火葬、改革土葬作为改革的主攻点和落脚点,转变殡葬方式,实行集中治丧、集中安葬,倡导推进火葬,重点治理整治城市规划区内乱埋乱葬的现象,保护土地资源和生态环境,倡导树葬、花葬、草坪葬等不占地、少占地和深埋骨灰、不留坟头等,对乱埋乱葬的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巩固乱埋乱葬的成果。二是推进殡葬行业行风建设。强化对殡仪馆、公墓、殡仪服务殡葬服务机构的指导,加强管理和监督,完善管理制度,规范价格管理,加强行业自律,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业不正之风,不断提高殡葬服务单位管理水平和殡仪服务质量。三是强化相关部门协作。按照殡葬改革的工作要求,发挥职能作用,积极牵头协调,会同发改、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林业、公安、住建等部门协作,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形成推进殡葬管理的整体合力。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和互联网等大众传媒工具,通过印发宣传资料、制作宣传展板、出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开展多层次、多样性的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殡葬改革的法规政策,大力倡导尊老敬老、厚养薄葬和丧葬新观念、新风尚,引导广大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杜绝封建迷信丧葬活动,自觉接受现代文明的殡葬方式,积极支持殡葬改革工作,努力营造政府主导、群众配合的殡葬改革良好氛围。

平利县民政局

2020年11月30日

处理状态: 已办结

| 责任编辑: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