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说明

信息来源:县财政局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7-08 16:29 【 字体:

一、基本情况

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为全额拨款行政单位,内设政办股、文秘股、综合股、机要股、政府职能转变协调办公室、县应急管理办公室、政府后勤服务中心、政府信息中心、县政府总值班室等机构,共有行政编制38人,事业编制16人。现实有在职职工54人,离休人员1人,遗属补助人员5人、60年代精退人员1人。

二、平利县政府办公室的主要职责

(一)认真贯彻执行中省市县决策部署,负责县政府日常政务和事务工作。

(二)协助县政府领导处理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有关事务,及时向市政府、县政府报送信息,反映各方面动态。

(三)负责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的文书处理和会议组织工作,协助县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四)负责县政府领导政务活动的组织安排、联络协调、工作衔接,传达落实县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批示。

(五)负责拟办各镇、各部门请示事项相关意见,报县政府领导同志审批;负责协调各镇、各部门之间和县内外有关工作。

(六)协助县政府领导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并提出建议,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七)督促检查县政府各项决议、决定、重要工作部署和市县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的贯彻落实,及时向县政府领导同志报告;负责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县政府系统的建议、提案的协调办理和督促检查工作。

(八)负责全县电子政务平台的建设管理和日常维护工作。

(九)负责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的政务公开工作,指导全县政府系统政务公开工作。

(十)负责全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工作。

(十一)负责全县机关事务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公车制度改革工作。

(十二)负责县政府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和紧急事件情况,协助县政府领导组织处理重大突发公共事件。

(十三)负责全县政府序列单位印章的启用、存档、销毁和电子印章的维护管理工作。

(十四)贯彻执行国家有关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制定全县金融发展规划和监管政策并组织实施。协调配合相关金融管理机构做好金融监管、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处置地方金融突发事件和重大事件工作。

(十五)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融资性担保公司、典当行、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类机构(组织)的监管工作。

(十六)负责全县外事管理工作。

(十七)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2020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完成本单位承担的市对县考核指标和脱贫攻坚包村扶贫任务;围绕县政府年度重点工作、政府常务会和县长办公会决策事项,抓好督办落实和协调服务工作。

(二)完成县政府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组织筹备和协调服务工作;做好县政府各类文稿起草、审核、印发、报送及各级文件的上传下达工作。

(三)加强政府法治建设,做好信访维稳和信访案件复查工作;搞好政务中心运行管理,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政务公开。

(四)强化后勤服务保障,按规定搞好公务接待、办公用品采购、公务用车调度管理和使用工作;做好机关院内的节能减排、环卫保洁、安保维稳,维护机关正常工作秩序。

(五)抓好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管理、系统维护和信息更新,做好网络舆情监测、无线电管理和外事侨务工作。

(六)牵头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和社情民意办理工作;按领导要求做好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完成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三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政府办公室

2

政府后勤服务中心

3

接待办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0日,共有固定资产2812.99万元,其中房屋面积13925.03平方米,计1493.5万元;其他办公设备及家具620.32万元;公务用车28辆,计,681.97万元。2020年部门预算不安排购置车辆及大型设备。

六、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单位预算收入情况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20年财政预算拨款收入总计1154.0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54.09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财政预算拨款支出总计1154.09万元,其中一般财政拨款支出1154.09万元,包括人员经费691.35万元、公用经费45.74万元、专项业务经费417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154.0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54.09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1154.09万元,其中一般财政拨款支出1154.09万元。比上年减少315.38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划走信访局和政务大厅人员。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154.09万元,比上年减少315.38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划走信访局和政务大厅人员。2020年部门预算人员经费691.35万元、公用经费45.74万元、专项业务经费417万元。

2.支出按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功能分类的说明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支出1154.0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91.35万元、公用经费45.74万元、专项业务经费417万元。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54.09万元,机关工资福利支出619.3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医疗保险及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474.45万元,其中:办公费189.3万元,印刷费2万元,水费3万元,电费5万元,邮电费2万,差旅费10万元,维护费22万,租赁费34.8,公务接待费,100.5万元,劳务费20万,工会经费3.9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59.2万元,其他交通费31.74;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0.25万元,其中生活补助3.24万元,医疗费补助3.49万元,离休费11.72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1.82万元。

(3)2020年结转列权责发生制核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权责发生制核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万159.7元,同比增加5.2万元。主要原因:因工作原因,公务接待增多。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费,同比减少6万元,原因是本年无因公出国安排;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原因是本年无公务用车购置安排;公务用车运行费59.2万元,同比增加33万元,原因是因工作原因用车次数增加;公务接待费100.5万元,同比减少4万元,原因是严格控制公务接待;会议费0万元,本年没有安排预算;培训费0万元,本年没有培训安排。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三公”经费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737.09万元,较上年增加74.39万元,原因是机关业务量增加,所需经费增加。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中涉及的机关运行费。

(八)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20年府采购预算共0万元,原因当年没有采购安排。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涉及的采购预算管理。

七、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实行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154.09万元。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八、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末,本部门机关及所属单位共有车辆6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2019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九、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不含专户资金收入。

3.其他收入:预算单位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以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4.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5.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6.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8.“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附件: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说明.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