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防治核心知识

信息来源:县卫健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30 11:07 【 字体:
(一)艾滋病是一种危害大、死亡率高的严重传染病,目前不可治愈、无疫苗预防。
艾滋病(AIDS)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一种严重慢性传染病。HIV进入人体后,严重破坏人体正常免疫系统,使人丧失抵抗疾病的能力,从而导致病人出现一系列机会性感染和恶性肿瘤,最终全身器官衰竭而亡。
(二)艾滋病病毒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伤口渗出液中含有大量艾滋病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
性接触是艾滋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艾滋病病毒可通过性交的方式在男女之间或男男之间传播;艾滋病病毒离开人体后,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较弱,日常生活接触不会传播艾滋病。
(三)掌握预防知识、拒绝危险行为,做好自身防护才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
卖淫、嫖娼、吸毒等活动是艾滋病传播的重要危险行为。多性伴且没有保护的性行为可大大地增加感染、传播艾滋病和性病的危险。夫妻间要保持一对一忠诚的性关系,拒绝黄赌毒。发生非婚性行为一定要全程使用质量合格、未过期的安全套进行防护,安全套不能重复使用。
(四)暴露后72小时内尽早使用阻断药可减少艾滋病病毒感染的风险。
如果不小心发生了高危性行为,要及时进行药物阻断和检测,并寻求专业人员帮助,在发生高危行为后72小时内(最好2个小时内)紧急服用阻断药物进行预防艾滋病感染,服药周期28天。安康市中心医院是安康市艾滋病药物预防阻断定点治疗医院,医院感染科为高危人群提供24小时接诊服务。
未服用阻断药的应在高危性行为后2-4周,及时进行HIV检测,全市各县(市、区)疾控中心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可提供免费HIV检测。如果确诊感染艾滋病后要采取安全措施不传染他人并及时治疗。
(五)艾滋病检测是及早发现感染者和病人的重要措施。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发病前外表与正常人无异,决不能从一个人外表来判断其是否感染艾滋病。有过高危性行为、共用注射器吸毒、卖血、怀疑接受过不安全输血或注射的人,要主动进行艾滋病检测。国家对个人接受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的信息保密。
(六)感染艾滋病病毒后及早接受抗病毒治疗可提高生活质量,减少艾滋病病毒传播 。
一旦感染艾滋病病毒,体内病毒复制即开始,会损害全身多个器官。已有的抗病毒药物虽不能治愈艾滋病,但实施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可有效抑制病毒复制,降低传播危险,延缓发病,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减少艾滋病病毒传播。
| 责任编辑: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