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结核防治知识

信息来源:县卫健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30 11:05 【 字体:
(一)哪些症状应当怀疑得了肺结核?
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或咯血,应当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在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二)安康的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门诊有哪些?


(三)得了肺结核应该注意哪些?
1.患者不必恐慌,按照医生要求规范治疗,绝大多数患者都可以治愈,还可以避免传染他人。
2.如果治疗一段时间后,症状有所缓解,随便停药、不配合医生全程治疗,会诱导体内结核菌产生耐药。耐药结核一旦发生,治愈率大概不会超过50%,也会传染给身边的人。
3.学校每年常规开展新生入学体检和教职员工体检,密切配合开展结核病密切接触者筛查;如果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根据结核病定点医疗结构休复学证明进行休、复学管理。
4.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避让他人、遮掩口鼻。吐痰时,要将痰液吐在有消毒液的带盖痰盂,不方便时可将痰吐在消毒湿纸巾或密封痰袋里。
5.居家治疗的肺结核患者,应当尽量与他人分室居住,保持居室通风,佩戴口罩,避免家人被感染。
6.尽量不去集市、商场、车站等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必须去,应当佩戴口罩。
7.遵医嘱妥善存放抗结核药物。药品放在阴凉干燥、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
8.如要改变居住地,应与定点医院结核门诊医生联系办理延续治疗相关手续。
9.加强营养,多吃奶类、蛋类、瘦肉等高蛋白食物,多吃绿叶蔬菜、水果以及杂粮等食品,不吃辛辣刺激食物。
10.不吸烟,避免接触二手烟,不饮酒。
11.经过规范治疗改善后,可在医生指导下适量运动,但以不引起劳累和不适为宜。
| 责任编辑: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