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来石

信息来源:平利县 作者:魏远垠 发布时间:2023-10-08 14:59 【 字体:

在正阳镇周家坪村委会大门前公路里侧,竖立着一块巨石,曰:“走来石。”该石为椭圆形,高约2米,中部宽约1米,呈灰黑色,系岩石类,质地坚固,脆硬。

相传,大清年间一周姓大户广施义举,威望极高,成为一方贤达。为防御土匪,他带领当地民众在村后的高山顶上修建寨子。后白莲教土匪帮果然来犯,将寨子围得水泄不通,正当躲避在寨子里的人们生无路,逃无门的时候,寨子右侧一山洞中的灵观大仙显灵,双手举起千斤巨石,掷于众匪面前,将白莲教众匪吓得落荒逃窜。此后,再无土匪进犯。而这块巨石也就成为当地民众心中的“打匪灵石”,把躲避土匪的寨子命名为灵官寨,并在灵官大仙显灵的地方修建了灵官庙。

后来,之所以又将这块巨石命名为“走来石”,是因为这块石头曾经三次自动移动位置。第一次是周氏后人将先辈创下的基业转让给王姓家族的时候,此石自动向外移出近2米;第二次是20世纪70年代末修建水电站时,因此石正好处在堰道位置,正打算用炸药将其炸掉的时候,该石又在夜间自动移出数米;而第三次则发生在2013年,该村开展新乡村建设,此石恰好又处在房屋基脚处,于是某天夜里又向外移出数米。

三次自动移位十多米,人们觉得此石果真具有灵气,于是便重新取了名字:“走来石。”

| 责任编辑: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