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遇稻稻正香

信息来源:安康日报 作者:陈少乾 发布时间:2023-09-22 16:46 【 字体:

香河,是一条河,河水清澈,一路随着青山蜿蜒欢歌,把两岸良田村庄分为南北。香河,也是一个村,位于平利县城东南约20公里,与国道、省道相依偎,贯穿东西。

处暑时节,到香河游玩,车窗外闪过的连片稻田,勾起了我对故乡的思念。故乡不远,但此时此刻,香河更近,就在眼前身畔,就像他乡遇故知,必须过去坐一坐、聊一聊、看一看。

正午时分,天空一片蔚蓝,太阳明晃晃地直射下来,显得山更青、水更绿,村舍的白墙黛瓦红门窗朴实而醒目,清风迎面吹来,有热烈的蝉鸣、有婉转的莺啼、有柔和的水声、有泥土的气息、有草木的呼吸、更有稻花独有的芳香,令人感到舒畅清爽。

站在田埂上,眼前是连片数百亩的稻田。现在,正是稻子扬花后开始灌浆日渐饱满,逐渐泛黄的时候,稻田田埂已经扒开缺口放水入渠,水渠是砖石砂浆砌成,渠水从东往西汩汩流过,重新汇入旁边的香河。田埂是传统的泥巴垒成垄状,既间隔田块,也可以保水保肥,还是耕种管理的庄稼人来回行走的通道,这种泥巴田坎不渗水,却透气、有弹性,走在上面软乎乎的,很是舒适。

田埂上长满小草,绿茸茸的,在正午的阳光下泛出柔和的光泽。秦巴山间无闲草,这些田边草,大多是可以清火败毒、消食健胃的中草药,各有各的妙用,也是天然的饲料。小时候常常把它们齐刷刷割下来,装在篮子里带回家喂猪、牛、羊等家畜家禽。如今再见,满满的亲切感,依然能准确叫出它们的名字——车前草、节节草、灯芯草、蒲公英、马鞭梢、马齿苋、土大黄、水芹菜……这些民间单方常用、中药药典正式记载的中草药,就这样在眼前田埂上低调而鲜活地呈现,随处可见、唾手可得。比起田间水稻,这些小草似乎很明智地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高度普遍只有水稻的三分之一左右,也只在田埂铺排生长,不越位、不抢镜,不与主角争光、争水和争肥。

已经灌浆泛黄,颗粒饱满的稻穗沉甸甸地垂着,只有稻叶依然挺拔昂扬。清风拂过,满眼都是黄绿相间的稻浪在起伏荡漾,蒸腾的气浪混合着稻香、草香、药香和花香,这是乡村稻田独有的气息,让人感到清爽踏实。忍不住脱去鞋袜,光着脚,小心翼翼地踩着田埂往前走,惹得歇息在田埂草丛中的青蛙扑通扑通地跳回稻田,蜻蜓、蝴蝶忽快忽慢地飞东飞西,脚下的小草柔软细腻,从脚板底传来软乎乎、痒酥酥的触感,稻穗触碰着光腿杆儿,一种丰收在望的兴奋由心底升腾,真实而满足。

回望走过的田埂,小草又恢复成起初的样子,看不出踩踏过的痕迹,一眼望不到边的稻谷在青山绿水间正蒸蒸成长。不禁遐想:这些呼吸着草香、花香和药香、被清冽的香河水滋养的稻子,该是怎样的一种美味?

香河,我来过;香河,我还来!

| 责任编辑: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