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搬迁安置区物业服务管理的建议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4 10:39 【 字体:

平利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第41号


事    由:关于加强搬迁安置区物业服务管理的建议
衔代表鄢代红  鄢家台村村委会
附议代表:曾大洲  八仙村村委会    廖维民  正阳镇人民政府    周亚男  张家坝村村委会
内    容:易地搬迁是我县解决贫困群众安全住房、实现稳定脱贫的最重要举措之一,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大量群众聚居在安置区,安置区管理服务面临巨大压力,也存在较大短板。以正阳镇为例,“十三五”期间共建设集中安置区5个,实际建房26栋、510套,实际入住456套,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户共802户2284人,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1.安置区人口集中且密集,由于搬迁群众生活习惯、个人素质等方面的原因,小区存在环境卫生较差、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仅靠村干部无法有效治理,群众生活环境、安全也无法得到保障。2.没有专门的物业管理服务企业和专业人员,安置房出现下水管道冻裂、电路短路或公共设施损坏等问题,由于专业性强、工作量大,村委会代管难以满足群众需求。3.安置区由所在村无偿代管,没有专项管理服务经费,长此以往,村级管理成本加大,安置区管理服务无法得到保障,搬迁群众生活质量大打折扣。
建议:针对正阳镇引进物业企业条件尚不成熟的实际,建议县上将未设社区的易地搬迁安置区管理服务经费统一纳入财政预算,每年根据安置区搬迁人口规模拨付一定管理服务经费。镇、村组建安置区管理办公室,落实管理人员,制定管理办法,并通过在安置区设立公益性岗位等措施全面加强安置区管理,让群众住的舒心。


| 责任编辑:王文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