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设“5G+智慧茶园”示范点的建议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3 16:09 【 字体:

平利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第35号


事    由:关于建设“5G+智慧茶园”示范点的建议
领衔代表:高  英  平利县高英茶业有限公司
内    容:脱贫攻坚以来,举全县之力发展茶饮产业,建成高效茶园20余万亩,实现了“人均1亩园,户均1万元”目标,是广大群众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全县现有茶园面积已形成较大规模,但种植技术、管理方式和经营理念与浙江、福建等产茶大省拉开了较大差距。近年来,全国多地茶区积极打造“5G+智慧茶园”,利用5G、云、物联网等技术,建设数字化生产线和种茶基地,可以实现对茶园土壤、水肥、虫害、温度以及茶叶长势等全方位的监测,为科学种植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从而提升茶叶产量和品质。同时,将制茶大师做茶的经验融入数字化,通过集控中心控制机器的温度、转速以达到最佳状态,使茶叶能够更稳定进行标准化制作。
“5G+智慧茶园”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来平考察提出“因茶兴业、因茶致富”的创新举措,也是提高平利茶产业效益、打造平利女娲茶品牌、实现茶产业现代化的有效载体,对平利未来茶产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建   议:1、主管部门牵头组织专业团队对“5G+智慧茶园”进行可行性研究,提出我县“5G+智慧茶园”的建设方案。
2、择优选择基础条件好的茶叶基地村,打造“5G+智慧茶园”示范点,以点带面,稳步发展。
3、政府出台扶持政策,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和茶饮龙头企业整合优势资源、深度合作,推动茶产业向精细化、数字化、智慧化发展,进一步提升平利女娲茶科技含量和品牌效益。
| 责任编辑:王文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