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镇:“四个强化”守护群众冬季取暖安全

信息来源:广佛镇 作者:凌杨 发布时间:2022-11-28 09:04 【 字体:
为切实做好冬季取暖安全预防煤气中毒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不受损害,广佛镇认真落实“四个强化”,积极筑牢防范屏障,层层抓实工作成效,合力守护群众冬季取暖安全。
强化认识,牢固树立生命至上理念。各村(社区)、各单位始终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充分认识到做好煤气中毒安全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汲取近年来煤气中毒事件的惨痛教训,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对本辖区、本行业、本单位冬季取暖安全预防煤气中毒工作动员早、部署早、安排早、防范早,力争采取最有效的措施把预防煤气中毒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
强化宣传,全面普及取暖安全知识。各村(社区)充分利用微信群、宣传栏、LED显示屏和召开院落会等方式全面广泛宣传普及预防煤气中毒知识和安全使用燃煤常识。结合入户走访,组织村干部、网格员和驻村工作队,逐组、逐院落、逐安置点、逐户发放取暖安全明白纸,面对面地宣传讲解冬季安全取暖常识和科学预防煤气中毒知识,实现村村全覆盖、户户无盲区,切实增强广大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救护能力。
强化管理,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萌芽。按照闭环管理的思路,做深做细冬季取暖安全全过程隐患治理。一是管源头。镇市监所常态化开展冬季燃煤取暖市场巡查监管,要求燃煤经营主体在销售过程中做好燃煤知识普及和注意事项提醒,建立采购人员信息登记台账,对非法经营和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严肃处理,确保销售源头规范可控。二是管场所。各村(社区)不遗余力对辖区内集中安置区、交钥匙房、搬迁安置点等重点场所进行细致排查,开展“敲门入户”行动,确保排查整治不漏一户一人。镇分管领导牵头组织镇经发办、市监所、社保站、派出所等单位对敬老院、中小学、幼儿园、宾馆、餐馆等人流量大的重点区域开展集中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立行立改,不能整改的要求立即停止使用,将安全隐患彻底排除,防患于未然。三是管人群。各村(社区)对辖区内孤寡老人、五保户、空巢老人、残疾人以及不满18周岁的青少年、儿童等特殊人群取暖用暖情况进行重点排查,一律落实专人监护,同步与监护人签订《预防煤气中毒安全责任书》,确保重点人群有人管、管得实。
强化责任,明确分工守好安全底线。各村(社区)、各相关单位严格按照“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和“三管三必须”原则,细化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分工。镇分管安全领导负责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各领域、各单位、各经营主体的安全防范职责,抓好防范、应急、化解一盘棋。各村(社区)落实村干部、驻村队员和网格员分片包抓责任,扎实将任务分解到底,责任落实到边。镇纪委通过督查问责,形成责任倒查机制,对于将安全隐患搁置不管、工作落实不到位、整改不及时而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纪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 责任编辑: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