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镇:努力实现产业兴、环境美、农民富目标

信息来源:城关镇 作者:王革委 柏驰 邓海洋 发布时间:2022-11-25 16:20 【 字体:
11月24日,雨后初晴,记者来到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城关镇三里垭村。踏着坚实的农业园区生产路,记者从山脚朝山顶走,一路上,无论是凝望还是眺望,茶园翠绿、白墙黛瓦等等精美彩绘都次第映入眼帘,小小村落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
在村上,记者见到了调研工作的城关镇党委书记高魏,他讲到:“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我们将坚持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以三里垭乡村振兴示范村为样板,以点带面、递次推进,努力实现全镇产业兴、环境美、农民富目标。”
初冬的风吹着,随行的农民、产业大户、镇村干部等认真听着高魏激越的讲话。其中一个年轻的种植户涨红着脸,不停地点头,让人觉察到,天气虽冷,他依然发生血液涌流的加速和心脏的猛跳。
发展种养殖  过上好日子
三里垭村茶园茶花上的露珠在阳光照射下晶莹透亮。整齐的茶垄里,二组村民陈思朋正忙着给茶树深翻、施肥。他高兴地告诉记者,在茶园里干活一天能挣150元,仅采茶、管护茶园,一年就能挣2万元。
三里垭村被誉为“贡茶之乡”。近年来,全村将茶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提升茶园管护水平,建造高标准茶园,打造贡茶茶叶品牌,茶叶远销至北京、上海等地,2021年,全村2300亩茶园销售收入530万元,村民因茶实现稳定增收。
记者来到平利县众旺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四组村民袁盟正将泡发的小麦和稻壳制成一个个圆柱形羊肚菌营养袋。他告诉记者:“把羊肚菌伺候好了,一袋就能长15至16个,能卖200多元嘞!去年,10亩羊肚菌卖了40多万。”
先富带动后富。袁盟提供菌种和技术,去年指导3户村民种植羊肚菌,一年收入50多万元,今年又有6户村民先后建起了种植大棚,羊肚菌让村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事实上,三里垭村还立足资源优势,发展富硒粮油、黄牛养殖、漆树育苗等特色种养业,让村民在乡村振兴之路步伐更加坚实。
人居环境美  居住更舒心
一座座徽派民居整齐划一,一条条村组道路硬化平整,一户户院前屋后干净整洁……看到村子面貌大变样,该村老人洞集中安置点五保老人刘显德看在眼里,喜在心田。
“以前,村里大多是土路,一到下雨,特别不方便。放养的鸡鸭四处跑、到处拉,村里的环境卫生差得很。”谈及村里环境变化,刘显德打开了话匣子。“现在,刷了墙、修了路,还建了花坛护栏,住着舒心多了。”
近年来,三里垭村以“扫干净、摆整齐、改旱厕、清污淤”专项行动为契机,通过“定制”改造提升方案,推进人居环境大幅提升。制定房屋提升补贴政策,鼓励砌砖墙建门楼,打造徽派民居;征求村民意见,填土坑平土地,硬化拓宽道路;定制仿古青砖,围建花园菜园,打造美丽庭院;坚持就地取材,利用竹子、茅草搭建鸡棚,实现人畜分离;发动学生参与,绘制精美墙绘,扮靓美丽乡村。
三里垭村先后完成房屋提升55户、改厕11户、硬化道路336米、建设花坛护栏3713米,村内环境焕然一新。
陈规陋习除  文明新风浓
傍晚,漫步在三里垭贡茶新村茶园步道,观光步道两侧的照明灯杆和垃圾桶上的宣传牌格外醒目:“以和为贵,宽容礼让”“勤奋劳作,踏实苦干”“和颜顺语,态度安详”……村民  在灯杆前停下来,指着“新二十四孝”宣传牌,向女儿讲解孝敬老人的重要性。
据联村领导程小琪介绍,为了摒弃陈规陋习,引导村民弘扬文明新风,三里垭村围绕贡茶茶园,打造廉政文化园和新民风生态园,以二十四孝、廉政文化为重点,制作80余块文化标志牌,让文明新风与茶园风光深度融合,让村民和游客在游园中接受传统文化熏陶和文明新风的洗礼。
据悉,除了营造新民风氛围,三里垭村发挥村规民约作用,组织“两委”与乡贤开展忤逆不孝、高价彩礼、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专项治理行动。同时,定期评选“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等八大评选活动,通过及时劝导、树立典型,培育文明乡风。
| 责任编辑:程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