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防灾保秋和“三秋”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7 08:20 【 字体:
文件名称 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防灾保秋和“三秋”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zfgzbmxzfbgs/2022-1582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平政办发〔2022〕85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9月0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年09月07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今年是实施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的第一年,加之遭遇罕见高温干旱等灾害性天气影响,粮食生产形势严峻。为全力打好以抗旱防淋保丰收为重点的秋管、秋收、秋播生产硬仗,努力夺取今年秋粮丰收,夯实明年夏粮基础,根据省市“三秋”工作总体安排,现就做好防灾保秋和“三秋”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高站位抓好“三秋”生产统筹部署

“三秋”生产是实现当年秋粮丰收的关键,是确保来年夏粮稳产的基础。全县各级务必牢固树立粮食安全“国之大者”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当前因旱受灾的严重性、防灾减灾的艰巨性和稳粮保供的重要性,切实把防灾保秋和“三秋”生产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坚持一个作物一个作物紧抓、一道难关一道难关紧攻,一户一户组织、一块一块落实,千方百计把“三秋”工作责任、措施、计划、面积全部落实到镇村、到单位、到人头、到地块,牢牢守住面积、产量“只增不减”的任务底线。各镇和相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制规定》,严格按照《平利县稳定粮食生产十条措施》和《平利县推进粮食规模化生产经营三年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要求,积极履行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带头抓,全体党员干部协力抓、一齐抓,多措并举推动“三秋”工作早部署、生产早安排、计划早落地、任务早完成。

二、明确重点,高质量完成“三秋”生产计划任务

1、防灾减灾抓秋管。坚持“秋粮不到手,管理不放松”原则,认真做好秋季大田作物的后期管理,全面落实护秋保粮各项措施。水稻和晚熟玉米要以防秋封、防早衰、防灾害(抗旱防淋)、防兽害(野猪兔子等)为重点,促进安全成熟,力争高产稳产;大豆生产要合理采取浇水补墒、松土除草、喷施叶面肥等措施,确保灾后弱苗转壮,促进降秕鼓粒增重。

2、抢晴抢时保秋收。加强气象预警监测,提前做好机械、场地、物资准备,抢抓晴好天气组织农户和经营主体开展秋粮收获、脱粒、晾晒(烘干)、储藏,突出抓好“机收减损”,防止抛撒遗漏和霉变浪费,确保全县22.3万亩秋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发改、经贸、供销等部门要关注粮食产销衔接问题,特别要强化大豆购销服务,优化网点布局,确保产得出、卖得好、群众满意。

3、扩播扩种备秋耕。各镇要加快腾地倒茬进度,优化品种布局,强化备耕备种备机备肥,及时将秋冬播计划面积和产量下达到村、分解到户(或主体)、落实到田,做好台账管理,确保全县7.8万亩夏粮(小麦0.4万亩、马铃薯7万亩、夏杂0.4万亩)和8.5万亩油菜计划任务不折不扣全面完成。有条件的镇村,要充分利用土地资源,积极扩大非耕地(园地、四边地、河沟滩涂地等)种粮面积,力争能种尽种、种足种好。撂荒地治理任务未完成的镇村,要抢抓秋冬种关键节点,全面加快撂荒地复垦种粮,确保应种尽种、按时清零。

三、强化措施,高标准做好“三秋”生产各项工作

1、强化抓点示范。各镇和各有关单位要始终把粮食生产安全和农业防灾减灾工作放在首位,把粮油生产任务作为刚性任务,逐级落实到户到田,确保任务不欠账、计划能完成。各镇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部署、带头抓示范,镇党委书记、镇长和分管领导每人必须包抓一处200亩以上的生产示范点,并严格实行“六定六统一”管理,通过以点带面,推动“三秋”工作全面发展

2、强化指导服务。县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要成立“三秋”生产技术服务队伍,制定技术方案,搞好技术培训,抓好示范指导。县市监局和县农业综合执法机构要加强农业投入品质量监管,协调做好农资保障供应,杜绝坑农害农事件发生。县财政和金融部门要加大政策投入和信贷支持,有效解决粮油生产资金投入问题。其它各职能部门要结合职责实际,全力以赴推进粮油生产,密切配合抓好“三秋”工作。

3、强化督查调度。切实将“三秋”工作纳入重点督查内容,在耕种收关键时节及时开展实地督查,及时通报工作进展和任务完成情况。各镇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一账一书一报告”制度,镇与村要签订粮食安全目标责任书,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并定期向县委、县政府和县农业农村局报告粮油生产情况,研判生产形势,推动重点工作。各村要规范建立粮油生产到户台账,确保精准精细、账实相符。

附件:2023年平利县夏季粮油生产计划任务表.xls

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5日

公文PDF原件:平政办发〔2022〕85号.pdf

图解: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防灾保秋和“三秋”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