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探索创新市场监管机制

信息来源: 作者:张丽娟 发布时间:2022-08-08 10:30 【 字体:

为积极适应市场监管体制改革需要,缓解基层市场监管力量薄弱、监管能力不足等客观问题,进一步强化基层所之间协作沟通,实现信息沟通、资源共享、能力互补,增强基层市场监管能力,提升执法办案水平和监管工作效率,平利县市监局积极探索,创新机制,研究推行市场监管区域协作制度。

区域协作制度按照“就近整合、有利工作”的原则,将全县11个基层市监所划分为4个协作区,整合局所执法力量。在充分发挥各所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主体作用的基础上,依托区域协作开展交叉检查、联合执法办案,强化局所联动执法,加强所所之间相互交流学习、相互监督帮促,实现信息沟通、资源共享、力量整合、监管联动。

该局成立了以局党组为中心的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任总指挥长,按照市场监管工作需要,适时发布区域调度令,由领导小组下派工作任务,明确协作区域,完成时限,目标任务,通过交叉执法、联合办案、信息反馈共享、召开工作例会等有效措施,集中执法力量科学统筹开展各区域协作监管。

8月1日,该局发布了市场监管区域调度1号令、2号令,启动两个协作区,共六个镇辖区,统筹24名精干执法力量,开展为期两周的市场监管协作工作。并利用三天时间,共检查各类市场主体200余户,查处违法案21件,其中包括特种设备超期未检,销售不合格食品、药品、化妆品等违法案件,有效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实现了区域协作制度的顺利启动。

该制度的推行,优化了执法资源,弥补了基层监管力量不足,聚焦基层监管重点,突破部分监管难点,在强化交流探讨,互补互助,协作共进方面初具成效,有效缓解了基层监管力量薄弱,执法办案能力有限等客观不足,为全县市场监管工作打开了新局面。

| 责任编辑:ping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