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增加学校体育赛事的提案

信息来源:县政协网站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3-01-12 09:19 【 字体:

案  由:关于增加学校体育赛事的提案

提案人:蔚世富

理由:伟大领袖毛泽东在一百年多前就曾说过“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毛泽东1917年《体育之研究》)。大教育家蔡元培先生也早在1919年就提出了“完全人格,首在体育”这样前瞻性的教育主张。习近平同志强调:“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体育强,中国强,校园体育教育关乎全民健身,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

然而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在应试教育背景下,学生的文化课学习压力过大,体育教育形同虚设。久而久之,体育和教育出现了脱离甚至对立,继而形成了“学校不重视体育;学生没时间,没意识进行体育锻炼;家长也只注重孩子学习成绩,无法兼顾体育运动;主流社会对体育活动认同度不高”这一恶性循环。在教育部等6部委组织全国学生体质监测结果发现,男子1000米平均速度,1985年为3分56秒21,2010年为4分23秒26,2014年4分26秒,30年时间慢了近30秒;女子800米平均速度,1985年为3分55秒72,到2010年为4分20秒98,在25年时间里慢了25秒多。可见学生体质,运动能力下降的有多快。

我们必须要认识体育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体育教育是人格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增强体质,收获友谊,健康成长;有利于减小学习压力,提高血氧含量,活跃思维,促进学习;避免学生沉溺电子产品;有利于培养学生坚韧不拔、努力拼搏、不怕失败、勇于争先的奋斗精神;有利于增强学生协作,沟通能力以及意志力、领导力等方面的品格;有利于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减少抑郁、悲观等负面情绪;有利于学生形成自强自律,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的良好习惯;有利于增强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怀;有利于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

体育锻炼非但不会耽误文化课学习,甚至还能有效提高学习效率。我国运动员谷爱凌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上勇夺2金1银,同时还以优异的文化课成绩(并非体育特招)被斯坦福大学录取。可见只要掌握好教育方法,体育教育和文化教育是相辅相成的。另外体育教育在学生的成长过程当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学生在学校接受体育教育,掌握科学、合理、有效的健身方法,养成自觉、自律、自发的运动习惯,具备良好的运动能力和健康的体魄,这样才能更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好在随着我国教育理念的不断完善和深化,教育体制的不断发展和健全,体育教育已经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双减”政策已经全面实施,体育成绩也已纳入升学考试当中,甚至有人大代表提出将体育成绩纳入统考,由此可见体育教育越来越被重视。

目前县城中小学校体育教育已经稳步开展,社会反响不错,但也有不足之处:

1.重视程度还需提升。体育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点环节,是健康教育的关键因素,只有真正认识到这一点,才能回归到“教书,育人”的教育本质。

2.体育兴趣培养不够,体育训练时间不够。学校要把培养体育兴趣放在体育教学的首位,这是体育教育的基础。目前还是被动的教育方式,还是以体育成绩为主。另外校内训练锻炼时间和强度有待加强,蜻蜓点水、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体育训练,难以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和锻炼身体的好习惯。

3.体育赛事频次不够。学校现在也有一些赛事,但是次数少,参与度不高,受益学生人数较少。教育部明确要求,学校体育工作要围绕“教会,勤练,常赛”的教学方式开展。只有常赛,才能检验和提高体育技能,才能体会体育竞技的乐趣。

建议:1.高度重视体育教育。学校要争取资金,各部门间加强沟通,努力配合,保证体育教学场地和设备设施等硬件配置到位,体育老师的师资力量还需加强,不能让场地和设施闲置和浪费。

2.培养学生体育兴趣。孩子们天性就喜欢运动,并且有着不同寻常的运动天赋,就看有没有挖掘出来。学校要多办一些体育兴趣班,并且鼓励每个学生都参加至少一个自己爱好的体育项目,并且每天能有不少于45分钟的时间练习,让学生真正能掌握一两项感兴趣的体育技能。

3.更多举办体育赛事。学校可以单独定期举办,也可以由教体局、体育协会、社会团体协作主办以促进学生体育竞技水平为目的的各项体育赛事,根据不同的训练项目每周一赛或者每周多赛。可以先从参与度广的足球、篮球开始。比如拿群体基础最广泛的足球运动来说,学校每学期应该举办校内联赛,根据球队的多少制定赛制,可以单循环或者多循环,每周至少有一场比赛。校内联赛的优秀队伍可以参加校外比赛甚至更高级别的比赛。经费由校内解决或者可以申请专项基金,也可吸纳积极向上的社会力量统筹管理。

4、建立体育安全保障机制。安全是体育教育、训练、比赛的重中之重。由于管理机制、法律、社会等方面因素影响,长期以来形成的“怕影响学习、怕受伤、怕出事、怕担责”负面思想,严重阻碍了学校体育教育的发展。所以建立一个完善的体育安全保障机制势在必行。通过建立学校体育安全基金,完善学校师生的各种医疗保险和商业保险等措施,从而保障学校、教师及学生的合法权益。

处理状态:正在办理

| 责任编辑:王文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