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庵古银杏 老县风物志

信息来源:安康日报 作者:魏远垠 王韬 发布时间:2023-04-26 10:13 【 字体:

平利老县镇有一个叫白衣庵的地方,位于北河中上游,老县村六组。

这里原本是一个很小的地方,两山夹一溪(即北河,又名月溪),几十亩稻田,上十亩平地。但这里却又是一个曾经很热闹的地方,它原来是老县乡政府所在地,里面长年驻着10多个国家干部,管辖着十多个自然村,这里就成了一个地方经济文化的中心。直到1997年撤区并乡建镇,这里才渐渐冷落下来,现被一个外地姓张的老板租赁办厂。

这里还是一个小有名气的地方,常常吸引着省内外的游人到此观光。之所以有名,是因为这里巍然耸立着两棵参天古树,气势非凡,极为壮观,方圆数百里无人不晓。

这两棵银杏树,相距五米左右,一高一矮,一雄一雌,看上去就像一对历经沧桑、患难与共的夫妻。他们应该是相同的年龄,但却有着很明显的区别:那棵不结果子的雄树极为粗壮,直径在2米以上,需五人合抱,且枝繁叶茂,浓荫蔽日;相较而言,那棵雌的(即结果子的那棵)就显得有些单薄,树枝也不多,也许是每年要生产好几百斤果子,过多的消耗了体能的缘故吧。虽然如此,呈现在人们面前的却仍然是一副挺拔向上的面貌,不能不令人肃然起敬。

这两棵树已被林业部门列为一级古树名木重点挂牌保护,编号为105号,树龄1100年。千百年沧海桑田、千百年风霜雨雪、千百年日晒雾浸,树的表层早已失去了本来面目,如灰黑色的土地,且凹凸不平,疤痕累累。尤令人惊叹的是:那棵雄树整个树身竟是靠一个未封口的圆形外壳支撑着,树内洞窟能容得下一两个巴山汉子。

狗脊关

狗脊关位于平利县西大门——老县镇凤桥村与汉滨区县河镇关沟村交界的地方,车厢峡(狗脊关原名)所在地,是平利进入安康的一道关,也是安康进入平利的一道关。

既为“关”、为“峡”,顾名思义,无疑是一个极为险峻的地方。两岸层峦叠嶂,极其陡峭。抬头望,目光还未到达峰顶,帽子便掉在脑后。峡谷被挤成窄窄一线,且九曲回肠,奔向黄洋河的溪水也流淌得十分艰难。

据传说,国民党军在这里修建汉白公路(1983年被列为316国道,后改为308省道,2019年又改为346国道)时,为了打通关隘,集结大量民工在这里开山凿石。可眼看即将凿通的时候,第二天早上,凿开的山峰却又神奇地合了起来。后经当地高人点化,说这山是具有灵气的,必须用一只黑狗和一只白鸡的血来祭拜之后,才可以打通这道关口。工人们按照高人的说法,把鸡和狗的血洒在了山上,然后凿开的沟壑就再也没有重合。后来,人们就把这里叫作狗脊(鸡)关。传说固不可信,但至少说明打通这道关口是非常的艰难。

那时的公路就像一根绳,缠绕在半山腰上,坡陡弯急。车子开得快的,翻过狗脊关也要一二十分钟。这里更是交通事故高发路段,经常有车辆翻滚在峡谷里,也无力救援,只能任其风化腐烂。无论新老司机,每每行走到这里,即使小心翼翼,精力高度集中,也常常被吓出一身冷汗。直到20世纪初,汉白公路安康至平利段由三级改为二级,修通了全长295米的隧道,才真正实现“天堑变通途”。到了2015年,安康平利又修通了高速公路,别说过个狗脊关,就是从老县到安康城,十几分钟也就到了。

如今,站在狗脊关峰顶上鸟瞰山川,但见大大小小的车辆在隧道两端往来穿梭,一幢幢小楼在青山绿水间点缀、一片片园林硕果挂满枝头、一垄垄良田泛着绿色的波浪。人在忙碌、鸟在欢唱、蝶在飞舞,其乐融融。

蒋家坪

蒋家坪原本是一个地名,位于平利县老县镇县河与黄洋河之间的一个高山缓坡地段。方圆一千多平方米,上十户人家,因这地方是连接刘家沟、桐皮沟、洞子沟、兰家湾(三沟一湾)四个自然村的枢纽,南来北往的行人每每走到这里,都会歇息良久,或喝喝水,或吃点东西,待体力得到恢复后方继续赶路。

1996年冬撤区建镇并乡之后,将“三沟一湾”合并为一个村,蒋家坪才由一个地名变为一个村名。并村后,该村共有七个村民小组,被黄洋河一分为二:其中六组(即原兰家湾村三四组)、七组(原刘家沟村)位于黄洋河以南,分别与本县三阳镇和汉滨区县河镇交界;另五个组(即原兰家湾一二组和洞子沟、桐皮沟村)位于黄洋河以北。该村山大人稀、土地贫瘠,土地面积虽然有14平方公里,却只有1200多人口,是全镇自然条件最差的村,2014年被确定为深度贫困村。

位于黄洋河北岸的一、二组,有三个连绵着蒙古包似的山头,山上是绿油油的茶园。这片茶园始建于1975年,1978年正式投产,由当时凤凰公社成立的“凤凰茶场”负责经营管理。农村实行大包干之后,该茶场由原来的集体经营改为个人承包经营。由于经营者大多缺乏长远发展意识,不注重管理提效,到21世纪初,整个茶园几乎呈荒芜状态。直到2004年,时任蒋家坪村委会主任的罗延会,将该茶园低价流转,逐年实施改造,才使得这片茶园重新焕发生机。2014年成立了女娲凤凰茶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千余万元,将该茶业基地建成了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和旅游开发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经过几年来的建设发展,公司现有高效有机生态茶园1200亩,标准化茶叶加工厂房1050平方米,综合办公楼360平方米,洁净化红茶、绿茶加工生产线两条,年产茶叶15吨,实现产值400余万元。2018年被安康市政府命名为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如今,以“女娲”为品牌的平利茶饮产品得到新一波市场推广, 产销两旺,县域茶主导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创出新格局。

| 责任编辑: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