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丨芍药溪谷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文学 作者:王韬 发布时间:2023-03-23 08:24 【 字体:

云雾、日出、芍药花海…把山谷绘成天上人间的境界。唯有一汪潺潺清泉和啾啾鸟鸣,才会在蒙蒙细雨中,体验神仙样的日子。

择一处露台,品茶,或饮酒;读书,或听溪;赏景,或拍照;打坐,或入定……

在没有互联的地方,闭上眼睛,让心静下来,把自己还给大自然。似乎在瞬间,皮肤就能嗅到草木的清香,品出山涧飞沫的甜味。

芍药谷位于陕西省平利县城关镇境内,谷中千亩芍药园是野生芍药的家乡,有奇特的地质景观——崩塌岩地貌博物馆,千瀑千潭形成的瀑布天梯。由谷底瞬间上升到海拔800米山巅,从石头城至缥缈峰,可谓一步一景,如世外桃源。有诗曰:

天劈巨石挂清泉,翠竹山花映晓烟。
白崖醉闻松涧鸣,雷公居此不作仙。


五月,正值芍药花开之时,藏在山峰峻秀、云雾缭绕的巴山秘境里的芍药溪谷,满谷的芍药花争奇斗艳,竞相绽放。白、粉、红、紫、黄色彩丰富的芍药花盛开奇景悄然艳惊山谷,引来无数游客观赏。

云海波浪远,芍药谷幽深。霞光万道芒,群山秀晨景。玉嶂千层叠,流泉听鸟鸣。飞瀑洒青苔,蒹葭伴竹林。夏日山间,风的清爽,把散步游玩的情趣推到极致,有空调般凉意,富氧空气来任由呼吸,却是空调房没有的。在芍药谷,远离城市的喧嚣,就是对心境最彻底的洗涤,仿佛置身化外,与幽谷间美景一道飘飘欲仙。

远山含黛,浓淡相宜间,勾勒出参差错落层叠连绵的山峦。雾气腾腾,时而紧盖峰顶,时而轻搂山腰,就在不经意间变幻。秋雨绵绵的午后,山谷中随意的走一走,空气富含的水分子轻轻按摩皮肤,又是另一种感受。

山谷藏雨雾,竹林掩小院,小溪千百折,曲径通人家。徽派民居一字排列,青瓦起伏盖顶,白墙整齐做底,瓦片扇形格窗,古朴典雅的围墙,很有美丽乡村的味道。

芍药谷中农家瓦屋檐下,晒干的茄子种,架在突出的檩子头上,期待明年再次生机勃发。菜地被竹篱笆细心的围起来,地边的白果树挺立,却依然保持着夏天的颜色。园中果实丰硕,高低错落,挂于枯枝之上,藤蔓相通,黄花依旧,绿色天然的食材。

秋雨悄然而至,静静的躺在小草叶间,依然焕发晶莹剔透的神采。路边清新淡雅的小景,随意的一处转弯,就能满足了双眼。

暮秋蹒跚,不及冬的脚步这般利索。偶有晴空,不觉芍药谷中,药妇山里秋色渐浓。延绵崇山,绿树褐枝镶嵌着红黄相间的叶子,这是期盼已久秋天的符号。

阳光不温不火,没有夏日的辛辣,少了冬季的热情,算是为这难得到来的暮秋景致剪个彩罢。蓝天、白云依旧如昨,是亘古不变的标配。与朝阳初升、云雾缭绕的药谷奇观,又是别有一番风味的。

柿子鲜红,挂满枝头,比去年倒是少了许多。遇农人闲谈,今年雨水多,挂果少,山中生态好,雀鸟多,啄食、掉落无数,不及摘食已所剩无几。

高一丈不一样,刚刚踏上冬季的门坎,前夜山下星星点点的雨,在芍药谷岭上已化身朵朵雪花盛开在群山林间,畅快淋漓的飞雪,银装素裹、千树万树如梨花盛开,那是大自然赐予的新色彩。

爱上芍药谷,也是缘于风景美的那么任性,一场春光万里、一场烟雨蒙蒙、一场秋林尽染、一场白雪皑皑,以至于总是被吸引,想来看看、走走。

| 责任编辑: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