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监局会同县公安局 联合开展药品流通领域专项行动

信息来源: 作者:赵倩 发布时间:2022-03-25 15:49 【 字体:

为扎实落实“四个最严”基本要求,全力保障药品质量安全,连日来,县市监局、公安局抽出精兵强将,集中力量联合开展药品流通领域专项整治,着力维护良好的药械市场秩序。

聚焦产品质量,夯实企业主体责任。以产品质量为核心,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强化市场主体意识,严格落实进货验收、药品养护、药品分类、处方药销售、驻店药师履职、特殊药品管理、非常温药品存放等行业规定,认真核查每种批次药品的进购渠道、保质期、中药饮片标识标签、从业人员健康体检、供货企业主体资格等关键环节的检查,严加防范虚假宣传、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做到管理措施到位,商品陈列有序,环境整洁卫生,企业守法经营,全力确保药品质量安全。

聚焦疫情防控,扎实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将日常监督与专项行动有机结合起来,使“戴口罩、测体温、查行程码健康码、一米线、通风消毒、晨晚检”等常态化防控措施成为每个药品零售企业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方略,认真排查药品零售企业员工“中高风险”地区来平返平情况,督促指导零售药店从业人员每周两次核酸检测,全面掌握企业员工疫苗接种情况,筑牢全民免疫安全屏障。进一步强化“一退一止两抗”药品售买行为的检查,按照“一查二问三告知四登记”的要求,严格落实用药人员凭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购药的管控规定,严禁向体温超过37.2°的患者销售任何药品,充分发挥零售药店前沿哨点作用。 

聚焦风险排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本次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25人次,对全县58家零售药店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对疫情防控工作不同程度存在问题的药店现场进行了纠正,对处方药销售、员工核酸检测、非常温药品存放、从业人员健康体检、“一退一止两抗”药品销售等问题突出的12家企业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并明确了专人负责跟踪检查,对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将依法予以严惩。通过全方位、无死角、无漏洞的检查,基本实现“早排查、早发现、早处置”的目标,切实将隐患消灭在萌芽。

| 责任编辑: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