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五小工程”助推劳动教育发展

信息来源:县教科局 作者:李绍彬 发布时间:2021-10-21 11:21 【 字体:

近年来,平利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和研学实践工作,在中小学劳动教育系统化和标准化建设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统筹各方力量,先后投入资金3亿多元,创建多个省市研学实践基地和劳动教育基地,建立完整的管理运行制度体系,并结合实际、大胆创新,以劳动教育“五小工程”为抓手,编写《平利县劳动教育实践校本课程手册》,助推中小学劳动教育系统化标准化建设更好更快发展。

“小能人”工程。积极开启“校家联动”机制,通过学校与家长互动,引导学生参与洗衣叠被、做饭炒菜、打扫卫生等家政类劳动中,从小培养学生自立、自强、自主、自助精神和生活自理能力,让“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成为劳动新风尚。试点学校更是建起了“小厨房”,不仅教学生就地取材学做简单的饭菜,还布置家庭作业学做地方家常菜,并定期组织“厨艺”考试、颁发荣誉证书。

“小农人”工程。该县把现实生活中五谷杂粮和常见蔬菜的辨识与简单的生产劳动纳入日常教学中,通过生产劳动培养学生了解常见农作物的模样、生长习性、种收季节等知识,培养学生从事简单生产劳动的能力,形成正确的劳动观。试点学校开辟了无土栽培“小农场”,并与省市劳动研学实践基地签订了长期劳动教育合作协议。

“小工匠”工程。把学做手艺活、制作简单玩具、实用工具等融入教学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手艺兴趣和工匠精神。“田珍硒茶文旅基地”开设了“手工制茶”劳动课程,“马盘山两山理论基地”开设了“跑马射箭”劳动课程,“盛丰源现代农业基地”开设了做篾活、木活劳动课程。通过劳动教育,培养学生坚守执着、精益求精、专业专注、勇于创新的精神。

“小艺人”工程。将地方非遗艺术项目传承、手工艺品制作等搬到课堂上,培养学生的文化传承和环保意识,培养学生发现美、传承美、创造美的能力。试点研学实践基地把国家级非遗项目平利弦子腔、烙画传承等开发为劳动研学课程,让学生更全面地了解家乡优秀传统文化并加以传承。

“小红星”工程。积极引导广大学生参与各种公益活动和社会劳动,培养学生的志愿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学生通过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从而增长社会知识,提高观察问题、解决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懂得承担社会责任,从小培训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意识。

截至目前,平利县已先后创建3个省级研学实践基地、4个市级研学实践基地、3个省级劳动教育基地、5个市级劳动教育基地,不仅有效缓解了学生校内外课业负担,更是通过学校劳动课教育、布置家庭劳动作业、参与社会劳动等,把学校、家庭和社会有效衔接了起来,更好完成了劳动育德、劳动启智、劳动增技、劳动强体的育人目标,促进了中小学劳动教育系统化标准化建设高速发展。

| 责任编辑:ping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