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仙草绞股蓝

信息来源:安康日报 作者:韩星海 发布时间:2022-02-24 17:02 【 字体:

人在旅途,以茶相伴,是为了追求诗意与远方。每当我研读唐朝诗人陆龟蒙《奉和袭美茶具十咏·茶人》诗时,固执地认为这诗就是写给平利县绞股蓝的,诗中写道:“天赋识灵草,自然钟野姿。闲来北山下,似与东风期。雨后探芳去,云间幽路危。唯应报春鸟,得共斯人知。”吟读此诗,与古人对话,心灵相通,眼前一片明朗,自然就会情不自禁啜上一口平利绞股蓝……

说起绞股蓝,它没有茶树高大俊朗,但却与大自然界里头其他小草不一样,它具有珍贵药物价值和茶饮品特点。据说,我国乃至世界上的绞股蓝黄金产区就在秦岭与大巴山及其毗邻地区,即俗称秦巴山区,而“女娲故里”平利县,出产的这种古老的中草药和常饮品,最为正宗地道。它是采摘下绞股蓝嫩叶和嫩芽,经由现代中药加工工艺与古法炒茶工艺相结合炮制而成,工艺精湛,匠心独运。其富含绞股蓝皂甙、黄酮类化合物、绞股蓝多糖及有机硒等多种营养物质,可以调节人体生理机能,增强人体免疫和抵消激素类药物副作用,被誉为“第二人参”“东方神草”。

我曾以花草茶为范例,反复审评过绞股蓝,常见的样品主要分为条形茶、珠茶、龙须茶等。其感官审评术语为外形:条索紧曲,嫩绿油润,匀整洁净;汤色:碧绿明亮,无任何杂质;滋味:清香鲜爽,味道微苦,入喉回甘;叶底:嫩绿明亮,条索匀整。在世界上已发现的16种绞股蓝属植物中,平利县就占了11种,其皂甙含量高达16%,理化指标位居榜首。它具有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延缓衰老、防治血栓、心血管疾病、促进睡眠、防御抗癌、提高免疫力,调节人体生理机能等作用。早在2012年,陕西省“平利绞股蓝”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这是该县有史以来获得的第一个我国驰名商标。

由此可见,人称绞股蓝代饮茶是灵芝草中的名贵之茶,生长在山野洼地沟坡一带,看起来有着自然朴素的姿容绿颜,更多人还不认识它,但经常探芳寻找此仙草的人络绎不绝,这又为何呢?

原因很简单,在茶与生活中,人们习惯把茶饮用者都称为“茶”。但在市场上非茶类甚多,均属于茶叶的范畴,它却以保健茶或药用茶的形态出现。这些“茶”与真正的茶相比,是不同植物种属,可以说没有一点亲缘关系。它们虽不是茶,但又不能排斥其保健药用功能,其真正的源理是把这些植物叶片或茎叶加工成干样后当茶泡饮。因此,这些非茶制品在广义上便成了茶叶家族中的“成员”。

这些特种茶品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具有保健作用的,故称为“保健茶”,也叫“药茶”,是以某些植物茎叶或花作主体,再与少量的茶叶或其他食物作调料而配制而成的。陕西类似这样的特种茶开发并不多,没有形成气候,但目前具有绝对优势的还要数平利县绞股蓝,平利绞股蓝堪称正宗产品。

作为平利县茶叶的义务宣传员和推广者,到处逢人说平利!今年6月26日,在古城西安,全国茶叶界嘉宾云集,共同庆祝陕西省茶人联谊会成立20周年暨茶叶感官审评研讨会。会议结束时,拎着一份平利县绞股蓝饮品,大家反复审评,心悦青睐,不住地夸赞:这是我国代饮药茶中的差异化品牌!这是代饮药茶中不可多得的佳品!

平生无学,品茶讲究,经常前去著名茶乡平利县调研,品尝过许多佳茗,独独对绞股蓝情有独钟。因为患有二度高血糖,长期饮用绞股蓝用来降低血糖,这也成为余茶生活中一种健康养生的选择。

人不负青山,青山不负人。“茶称瑞草魁”,绞股蓝就成了“人参茶”。特别是“平利女娲茶”“平利绞股蓝”均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品牌价值骤增达22.58亿元,两者媲美,相得益彰,从而体现出了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一方独特水土佳品,让万木争荣,平安顺利!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只要勤劳肯干,守着绿水青山一定能收获金山银山,乡亲们因茶致富、因茶兴业,阔步走在脱贫奔小康的阳光大道上!

| 责任编辑: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