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立业】李仁周:“花样产业”扮靓“美丽经济”

信息来源:城关镇 作者:陈力、袁宝、邓海洋 发布时间:2021-06-15 10:26 【 字体:

【题记】自“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开展以来,平利县各类人才纷纷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务实苦干,敬业奉献,建功立业,为乡村振兴增添力量。

近日,天气渐渐酷热起来,平利县城关镇长沙铺村的芍药园区里一片繁忙,村民正成群结队地给芍药园除草。芍药的种子正借助充足的光合作用迅速膨胀。就在前不久,一朵朵美丽的芍药花,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赏其旖旎风姿。

芍药谷里芍药开

近年来,平利县积极引导能人以各种形式宣传、推介家乡,动员能人利用自身优势和特长参与家乡经济建设,在全面推动项目回归、资金回流、技术回援、人才回乡中积极牵线搭桥或自身回归发展,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李仁周便是其中一员。

平利县城关镇长沙铺村位于县城以西,距县城6.2公里,346国道、城洛路穿境而过,全村总面积17平方公里,“一河一谷带山川”,属大巴山区典型自然特征,全村辖8个村民小组571户2174人。
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后,眼看着缺少主打产业,村民还是以出门务工为主,顺带占着马路沿线交通便利的条件,赚一些小钱。2017年,该镇长沙铺村村民李仁周经过广泛考察后,决定成立平利县曙光生态种植养殖公司,流转土地在芍药谷种芍药。

得知李仁周的想法后,城关镇党委、政府也很支持,一有难题就会想方设法为他解决。在芍药谷里种芍药,正是结合了脱贫攻坚产业布局、景区发展和地方历史民俗恢复的三要素,综合中药材市场发展趋势,达到乡村旅游增靓、助力脱贫增收、历史景观重现的初衷。
据李仁周介绍,芍药园区东至大药妇村界,西至长沙铺村张家坪漆树沟,南至张家坪洛河界,北到老长沙铺七组。园区规划总面积2066亩,建设内容分为种植基地和加工展示两部分。基地分为四大版块,其中芍药谷石头城版块490亩为旅游观光核心区域;芍药谷蓄水坝版块460亩为品种展示区;芍药谷药妇山林场736亩为标准化栽培示范区;芍药谷缥缈峰版块380亩为良种繁育区;加工展示区主要包括芍药产品展示,园区办公文化、文化休闲及附属配套设施。

村民端上“好饭碗”

天刚擦亮,村民郭帮全就扛着锄头出了门。家门口,一辆皮卡早已等候多时,到园区务工的村民到齐后,皮卡便顺着山路蜿蜒而上。

从2018年9月起,郭帮全就在芍药园工作,芍药的施肥、除草等技能他样样会。7时30分左右从家出发,下午6时结束一天工作,郭帮全每天可以获得100元工资,中午还管一餐饭。面对这份离家近又稳定的工作,郭帮全笑着说自己也成了“上班族”。

“原先在村中我常去放牛,那时我的5亩坡地里只能种玉米。大风刮来,玉米就会被吹倒,收成会受到很大影响。以前除了留够全家人的口粮外,剩下的玉米我会顺便做点烤酒。”郭帮全告诉笔者,现在他已将坡地流转出去。

与郭帮全不同,村民余金林干的活更有“技术含量”。“平时我主要负责为芍药喷洒药水,确保每株芍药都能健康生长。”余金林说,现在自己每天可以获得120元的收入。

就近务工,定点上下班,余金林与郭帮全的生活,是许多长沙铺村村民生活的缩影。农户有业可就,收入稳定增长,日子越过越美好、越红火,勤劳上进使得乡村风貌和人口素质均得到了显著提高。李仁周说:“近几年,我们积极组织劳动力到园区务工,全村村民当年实现劳务总收入70余万元。还带动了周边好几个镇村的村民增收。农业又是一个需要长期投入的产业,未来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后,对人力的需求也会更大,村民就有了长期务工就业的地方,对他们的生产生活都益处良多。

农旅业态前景可观

千亩芍药园内芍药品种丰富,花大艳丽,在园林中成片种植,开花时十分壮观,结合芍药谷旅游开发建设这一契机,通过芍药种植园的装点,充分利用“芍药谷八景”文化底蕴吸引游客,结合长沙铺村的自然风光,又利用现代农业观光的显性价值开发旅游,用万花荟萃为产业发展奠定农旅开发的基础,使芍药种植园不但能彰显其生态价值,而且能体现中国最美乡村文化魅力,使芍药谷旅游既有说头,又有看头。同时,利用复合型的村景、花景,加强培育生态游、乡村游、观光游、休闲游、农业体验游等农旅融合产业,开发农业农村生态资源和乡村民俗文化,促进农业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增收链拓宽。

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中指出:“加快脱贫地区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分拣分级等设施建设,持续开展农产品品牌营销活动,支持农产品流通企业、电商、批发市场与区域特色产业精准对接。”花卉产业作为最具活力的朝阳产业,消费量逐年稳步上升。芍药是花卉市场重要的鲜切花,或插瓶、或做花篮。如在花蕾待放时切下,冷储保存,可达数月之久。芍药花茶是用芍药花晒制以后得到的一种茶品,具有诱人的花香,可以直接用开水冲泡。美容是芍药花茶的重要功效之一,可以养血柔肝,也能活血散瘀,经常饮用能让皮肤细胞代谢加快。芍药花还是一种特别适合人们在夏天饮用的茶品,具有清热解暑的功效,减少中暑和暑湿感冒的发生。

李仁周说:“未来将继续推动芍药种植观光示范园高质量发展,切实把发展优势产业与现代农业、生态旅游深度结合,推动乡村的全面振兴。”

| 责任编辑: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