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访茶园

信息来源:陕西工人报 作者:杨乾坤 发布时间:2021-06-10 09:33 【 字体:

天下之人,爱茶者众。有爱西湖龙井,有爱云南普洱,有爱福建铁观音,有爱安徽太平猴魁;而我所爱者,却是陕西平利的女娲茶。

平利县在陕西安康东南,秦岭屏北,巴山倚南,汉江濒临,独特的地理环境,使这里自唐至今,而盛产茶。茶又以“女娲”名之,女娲者,平利之山名也。女娲乃传说中华人之圣母,而平利与女娲有关的人文地理现象最早见于晋代的《华阳国志》。《路史》称“女娲治于中皇之山”,亦即指此女娲山。传说其于此炼石补天。补天而用五色石,此山灵也;得此灵气,补地而地富硒,种茶成也。茶不负人,有雄霸之气,特立独行,而走天下。内美如此,自应肇赐嘉名,故冠以“女娲”,“女娲茶”者,茶中之上品也。

其形匀而齐,其色绿而翠,其香清而芳,其味醇而厚,其韵悠而雅。诸美集于一身,难怪在清乾隆时已成贡茶,难怪当今茶友们对之争相称道,宝而爱之,竟至以争品其味而为雅之极致。

此佳茗,尤其是明(清明)前茶,雨(谷雨)前茶,自是先春抽出柔嫩芽的尤物。品而味之,那叫一个极值的享受!一碗冲下,便见茶叶头顶水面,笔立齐整,如萧何之理政;既而渐次直下作味,心无旁骛,如十米台女子跳水;终而沉于碗底,骨体不媚,如茶山之峥然。异哉!色清而味甘,微香而小苦,确是好茶。于是品啜,一而再,再而三,情不能已,正如卢仝茶诗所道:“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灵,七碗吃不得也,唯觉腋下习习清风生。”

清风生,助羽翼,重阳时节赴平利,我专意去造访这女娲茶美之所在。车出安康城,须臾即达平利县境,最近者,便是老县镇蒋家坪村的“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此茶园亦即茶山。山在女娲山系所属的凤凰山上。茶山如丘,起而伏之,凡三岭,三岭自然吻接,直如瀛洲的三仙山,展现出的是另一番境界。

茶树簇簇聚集而垅栽,垅宽一米许,沿水平方向作带状延伸,依次绕山,层层而作,如宝塔状,三岭勾连处,又自然相衔,浑然成为一体。俯而察之,茶树如冬青,密集而植,叶绿青而劲;近而观之,茶树绕岭,层层叠叠,成同心圆状,如此美丽之造型,套用《周易》的一句话,就是茶树同心,其利断金;远而望之,则见生意欣欣,一派碧绿,佳气满秋山。此乃茶山之风神,亦乃游目骋怀者之雅趣。得上品而思嘉树,见嘉树而思上品,信可乐也。此处游赏者众,皆是心慕而神追,边行边赏,边赏边赞,得意之色,见于眉间。行至一绝佳之处,则纷纷取景以留念。长者的笑容,少者的笑脸,青春的英姿,丽质的妙曼,皆共茶山而焕发。最是飘来一妙龄女子,采下两朵茶花斜插云鬓,娇立于秋光之中,脸似芙蓉花似玉,一笑嫣然,完成了一个明艳的定格。蓦地间,平添一道景致,使人恍然生疑:茶园美女,岂非茶神所化耶?

这就是平利的茶山,这就是女娲山下蒋家坪的茶园,这就是女娲牌茶叶!

我喜女娲茶,心慕平利,喜今日能谐夙愿。虽错过茶期,未见到采茶,亦可想象当时的动人情景。采茶女神色飞扬,玉指纤纤,嫩绿仙毫,左右采之,笑语融融,歌声互答,人在画中,茶在指尖。茶乃雅事,雅到极致,便有女娲茶。

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量丰沛,平利此地正宜种茶;山岚云雾,土富硒锌,滋养护育,平利此地正宜出名茶。于是,十五万亩“女娲茶”成了品牌,并受到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于是,茶业成了当地希望之所在。

希望所在,喜出望外。今年4 月2 1 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平利县考察调研,满目春光,他说:“衷心希望,我们的父老乡亲们的生活啊,真像我们城市的名字:安康、平利,平安顺利。”并亲莅蒋家坪茶园。这里的种茶史早在唐代就有记载,于今为盛。

平利女娲茶,这具有独特品质与魅力的仙品!

站在总书记考察过的茶山,但觉青山无价,地广天大,生命之色傲然,茶园新美如画。女娲茶所在美矣,我此行亦不虚。此情此景,自当作歌,歌成,调寄《浣溪纱》云:

风韵天然出凤凰,茶园漫漫挹秋光,诗情画意暗生香。

鸿业已开佳气盛,青山自有富源彰,地拥平利颂安康。

| 责任编辑: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