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返乡创业新模式,谱写平利发展新篇章!

信息来源:投资平利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1-28 08:21 【 字体:

近年来,平利县通过招商引资积极引导、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为脱贫攻坚贡献招商引资力量。

在探索实践中,平利县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将召唤能人回乡创业,作为建设“三乡三业工程”的重点举措,作为推进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探索出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的实现路径,形成了社区工厂、产业联盟、资本回归、电商带动四种模式。

社区工厂模式。所谓“社区工厂”,就是在已建成的搬迁安置社区办工厂,实现基础设施、人口和产业聚集,促进农民向农业工人的身份转变,实现可持续脱贫。为了解决离开土地资源进入城镇、社区的搬迁居民,尤其是留守妇女、留守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的就近就业问题,平利县引导外出务工成功人士组建“农民工返乡创业协会”,利用其在外积累的行业技术、管理经验、人脉资源和销售渠道,回乡创办社区工厂。按照“总部在园区、工厂在社区、车间在村庄”的模式,目前已形成毛绒玩具、服装手套、电子元件、手工艺品等一批颇具规模的产业集群,让易地搬迁群众过上了“楼上居住、楼下就业,一人进厂、全家脱贫”的新生活,有效解决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不返贫”问题。社区工厂的发展,也使平利县嘉鸿手套制品有限公司、平利骏昊电子有限公司、平利城关镇富声电子有限公司、老县镇三秦电子加工部等社区工厂创办人,实现了从背井离乡当工人向回乡创业当老板的华丽转身。2017年,平利社区工厂作为安康市“支部+X+贫困户”扶贫模式之一得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的重要批示,并被列为全国精准扶贫经典案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相继报道了平利“社区工厂就业扶贫”经验,药妇沟社区和嘉鸿手套制品有限公司分别被认定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国家级就业扶贫基地。截至2018年年底,平利全县社区工厂达到83家,就近就地累计吸纳就业5250余人,人均月工资2000元以上。社区工厂已经成为平利转移就业脱贫的新生力量。

产业联盟模式。所谓“产业联盟”,就是采用“公司+基地+农户”形式,通过回乡能人带动一个产业的培育形成、发展壮大。例如,乡源农产品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万琴棋,大学毕业后,回广佛镇秋河村创建黑木耳示范基地,吸纳当地群众在企业打工,每月稳定收入2000多元。平利高英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英放弃外地优厚待遇,回乡发展茶饮产业,让周围一大批农民脱贫。沃源美创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小梅,在广佛镇流转了480亩茶园,新建了标准化加工厂,解决了当地一大批贫困户就业。再如,“平利县女子创业协会”会长贺胜春是平利县生猪屠宰加工厂的经营者。她通过‘协会+企业+贫困户’的模式,把贫困户的土地进行流转,以布置订单种养、入股分红和吸纳就业等形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2017年已帮助120名贫困人员实现脱贫。精准扶贫成效突出。

 资本回归模式。所谓“资本回归”,就是密切关注长期在外的商界成功人士,持之以恒加以沟通,利用乡情亲情招商引资,真诚邀请他们带回资本、技术和项目,回乡投资创业兴业,推动家乡经济发展。长安镇双杨村屈孝余,村里生、村里长,在外奋斗多年,资产已达几亿,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2015年5月,在平利县政策推动、乡情感动、项目带动下,他踏上了回乡创业之路,累计投资1.5亿元用于家乡发展茶叶、绞股蓝、肉牛养殖等产业,解决了全村近300人在家门口的就业问题。在屈孝余的领头带动下,双杨村在外打工的能人回乡创业络绎不绝。屈孝鑫投资建设的50000只乌鸡养殖基地,吴顺的千头林麝养殖基地已基本建成。这一批返乡能人在家乡的土地上建基地、办企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使昔日贫穷的双杨村大变样,如今能人领,产业兴、有活干,提前两年实现脱贫,成了脱贫致富的典型村。

电商带动模式。所谓“电商带动”,就是指大力发展“电子商务”, 促进县境农特产品外销,推动农业生产、销售组织的形态创新。茶叶、绞股蓝……这些平利人耳熟能详的农特产品深藏在大山里,很多人守着“宝贝”受穷。如何让这些农特产品走出大山助推精准扶贫呢?平利瞄准了电商的拉动、孵化作用,把引回能人返乡创业,发展“电子商务”提到了重要议事日程,让这些农特产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飞出大山、走向市场。“80后”的陈祯,平利县广佛镇淞河人。大学毕业后在西安注册成立西安途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长期从事手机APP的研发及富硒特产、茶叶等农副食品的网络自有O2O品牌销售,在电商行业小有名气,业有所成。从2015年开始,平利县就派人多次到西安,希望他能返乡带动家乡电商发展。陈祯被县领导的真情打动,带领他的创业团队20余人毅然回到家乡,一腔热情扎根平利发展电商。

截至目前,全县返乡创业人员2100余人,回引资金20亿元,创办各类经济实体1685家,开发就业岗位2万余个,带动6007名贫困群众精准脱贫,成为平利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支重要力量。为平利县连续5次在全省脱贫攻坚市际交叉检查考核中排名第一作出了贡献。

如今的平利,已成为能人回乡创业、助推乡村振兴的一片热土,我们热忱欢迎广大平利籍成功人士回乡投资兴业,为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

| 责任编辑:罗浩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