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力度支持小微企业稳定城市经济发展的提案

信息来源:县政协网站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12-03 14:17 【 字体:

案由:关于加大力度支持小微企业稳定城市经济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朱世俊 平利县青年创业协会

理由: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对实体经济带来了很大的重创,尤其是住宿餐饮、商贸流通、电影娱乐业等实体门店及传统服务业尤为严重。小微实体企业充当着城市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牵一发而动全身。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六稳”“六保”的号召,市上相继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九条措施”和促进餐饮住宿旅游消费“八条措施”,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出台系列“四个十条”经济保卫政策。中小企业备受鼓舞,但是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房租运营成本过高,减免政策存在差距。目前,我市虽然出台了一系列减免房租的政策,但政策不够具体,主要针对租用公产房,加之政策宣传、沟通不到位等问题,导致小微企业扶持对象在享受政策扶持上存在一定差距,大量租用私人房产的小微企业无法享受房租减免政策。导致水涨船高以提高物价来控制成本,促使经济进入恶性循环。二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贷款政策不够灵活。金融是盘活经济的活水,特别是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前半年经济萧条,资金回笼滞后,房租人工成本、房贷、银行利息等固定支出却不可避免。很多企业面临着入不敷出,与融资难的困境。这个过程中若有30-50万的金融活水注入,即可解决大部分小微企业的运行难题。银行贷款需要担保或者抵押且程序复杂,贷款周期较短,小微企业才在进行原始积累,大部分资金不充裕,没有房产抵押或者公务人员担保,在融资方面存在很大的困难,极大地影响企业发展。三是招人难、留人难,优秀管理技术人才缺乏。新时代市场的竞争核心就是人才的竞争。平利作为外出务工大县,大量的人力外流,造成一定的“三留守”问题,本地企业却招不到合适的人员。尤其是技术、管理人员更是一员难求。


建议:1、完善房租减免扶持政策,制定商用房租指导价格上限。建议政府各相关部门针对中小微实体企业,制定相应房租减补政策,政策更加具体化,通过表彰、奖励、置换等方式鼓励个体房东向中小企业减免房租,政策落实一视同仁,并将各项政策印成明白纸或宣传册,加大宣传力度,主动对接,靠前服务,让企业充分了解政策、享受政策红利,增强发展信心。

2、进一步优化融资政策,放宽小额贷款门槛。建议县财政、经贸、人社部门整合各类政策及担保措施撬动银行资金,放宽贷款审批流程,切实解决广大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用足用活贴息贷款政策,适当放宽贷款条件,延长贷款周期,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让更多的小微企业享受贴息贷款政策支持,盘活城市经济。

3、加强本地就业引导,建立中小企业技术、管理人才引进、培育和挽留机制。开展本地就业创业宣讲,教育培训。制定政策引导外出务工者回流、引进优秀人才及创业者。在住宿、生活环境,参政议政、社会地位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便利,健全创业者培育机制、将培训项目交由创业团体结合创业者实际需求,引入市场专业性课程有针对性的组织培训,提升创业者市场研判、经营管理等方面综合能力。


答复: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支持小微企业稳定城市经济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中省市县对中小企业发展高度重视,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省委、省政府于2018年12月24日召开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表彰大会,提出了“设立10亿元技术改造专项奖励资金,支持企业设备更新、技术改造”“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民营企业纾困基金”等具体政策举措。2019年4月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表彰大会,出台了《安康市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从加大信贷支持、支持企业融资、落实减税降费、实施创新发展、强化人才支撑、支持做大做强、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支持民营企业发展。2019年5月27日,我局建议县委、县政府召开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表彰会,出台了《平利县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在县级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筹措资金对我县民营企业产业基地建设、企业融资、减税降费、“五上”企业培育、强化人才支撑、推进企业科技创新、支持创业就业、鼓励企业做大做强、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予以扶持支持。2020年2月12日,县委、县政府出台《平利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十条措施》,进一步从金融支持、财政投入、减免房租、援企稳岗、转型升级、开拓市场等方面对全县中小企业给予扶持支持。

下一步,我局将会进一步加强资金争取,强化服务保障,不折不扣落实中省市县各项扶持政策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非常感谢您对我县中小企业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平利县经济贸易局

 2020年12月3日

处理状态: 已办结 


| 责任编辑:吴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