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检察院:清零清零再清零 决战决战再决战

信息来源: 作者:梁华 杨云华 发布时间:2019-09-04 10:09 【 字体:

自8月份以来,平利县检察院聚焦广兴寨村脱贫攻坚主战场,与镇村干部群众一道,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对标“576”标准,全员出征,尽锐出战,日战夜攻,争分夺秒,扎实开展脱贫摘帽达标任务“百日决战”大清零行动。

总队长“总”在带头

“总队长帮我们厘清了工作思路,推进了重点工作,解决了疑难杂症,尤其资金、项目、外联上遇到的难题,总队长总是亲自抓,逐一去落实;他还亲自上门走访,打消了群众疑虑,凝聚了人心……”说起总队长机制,大贵镇广兴寨村主任柯斌如此评价到。

自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为有效破解脱贫攻坚责任落实落细难、“四支队伍”统筹难、帮扶干部下沉难、一线合力攻坚难等“四难”问题,检察长陈猛下沉一线,担任大贵镇广兴寨村脱贫攻坚总队长,对村脱贫攻坚工作负总责,挑起村上脱贫退出的担子。他既当好“指挥员”,还当好“战斗员”,对驻村队员和帮扶干部啃不动的“硬骨头”,主动上手,破难攻坚,对突出困难和问题研究协调解决,对重点任务研究推进,对薄弱户、边缘户全面走访、因户施策;对扶贫措施落实情况入户抽查督导,对突出信访矛盾上门疏导化解。

一个多月来,在总队长陈猛的督促下,广兴寨村脱贫摘帽清零进入高潮阶段,13户脱贫户搬迁入住新房,6户危旧房户有了安全住房,11户五保户入住敬老院,实现老有所养。“百千万三二一”产业规划落地壮大,食用菌从1万余筒发展到4万筒,千亩茶园秋季管护到位,2000㎡养殖小区建成,百亩烤烟迎来烘烤旺季,两家合作社日益壮大,偏远的桐坝组有了连户路,“5321”小额扶贫贷款清收如期完成……

支部联盟“联”心聚力

在脱贫攻坚清零的关键时期,更要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实践中,县检察院、广兴寨村支部联盟实行“机关支部联在村上,抓班子强队伍;党小组联在产业链上,抓产业促增收;党员联在户上,抓帮扶赢民心”的“三联三抓”机制,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从积劳成疾坚持不下火线的支部书记孙自平,到连续4个礼拜 “见不到面的奶爸”第一书记王浩天,到抢抓机遇,壮大生猪养殖的脱贫户刘联春,都诠释了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员就是一张名片。

8月28日上午,支部联盟组织广兴寨村24名中小学生,到平利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以“智志双扶助脱贫,关爱成长护青春”为主题的教学实践活动。旨在进一步彰显支部联盟作用,增强扶智扶志力度,强化新民风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为顺利实现整村脱贫退出奠定坚实基础。

“五张清单”落实落细

为确保县委十六届七次全会精神以及整县脱贫摘帽达标任务清零工作落实落细,驻村工作队在前期“百日会战”自查研判结果“回头看”基础上,对照广兴寨村在五项清零、产业发展、工作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弱项,确定26项具体任务,制定“五张清单”(问题整改清单、补强短板任务清单、宣传任务清单、专项活动清单、落实全委会精神任务分解清单),并实行“红黄绿”标注,要求驻村四支队伍主动认领工作责任,细化工作内容,压茬推进任务落实。

作战队按照“五项清单”要求,每天由班子成员轮流带队,迅速组织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帮扶工作,按照“做好一周工作安排、进行一轮入户走访、办理一件实事好事、推进一项重点工作、撰写一篇工作纪实”“五个一”要求,扎实开展“清零”工作。对标注“红”色的内容,由总队长牵头,全体队员合力攻坚。

“五项清零”清仓见底

越到关键时刻,越要抓关键补短板。按照9月30日前收入越线、安全住房、安全饮水、医疗保障、教育保障五项达标任务“清零”军令状,全体作战队员深入农户采取挨家挨户“过筛子”方式,户户到、人人核、项项查,与贫困对象面对面核实“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情况。

按照产业增收、务工收入、兜底政策等与贫困户笔笔核实收入达标情况,开展季度收入测算,赢得群众认可。围绕“户户有安全住房”户脱贫指标,实行干部包户、总队长统筹机制,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非贫困户不安全住房“三房”入住率达到100%;并对无管护措施的五保老人动员迁居敬老院,实现“老有所养”。对全村所有农户排查安全饮水情况,协调水利部门完善饮水达标措施,广兴寨村家家户户吃上了甘甜卫生的自来水。积极协助教育部门和镇村落实教育扶贫措施,认真落实“控辍保学”要求,重点对县外就读和因身体原因未入学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一人一档,完善相关印证资料。实行总队长牵头、帮扶队员负责,确保建档立卡户家庭成员参加新农合和大病保险100%,坚决守住“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红线。

| 责任编辑:梁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