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31 11:34 【 字体: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而成,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平利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pingli.gov.cn)浏览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平利县政府信息中心联系(地址: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邮编:725500,电话:0915-8423194;电子邮箱:plzfb@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县坚持围绕全县发展大局,遵循“合法、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不断强化公开意识,拓展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机制,夯实工作基础,有效推进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健全平利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责任体系,综合运用县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全方位、多途径、广覆盖地主动公开办事流程、法律依据、办理服务事项,使群众方便、快捷的掌握政府工作的最新动态。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持续加大财政信息、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公共资源配置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和社会关切回应,增强了公开实效,积极发挥信息公开在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以及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方面的作用,助推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

(二)创新公开形式。一是继续抓好走进平利、新闻中心、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及政民互动等栏目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利用各单位公示栏,对单位职能职责、服务承诺事项及办事流程等内容予以公开。三是全面完善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和电视媒体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三)健全体制机制。结合我县实际,县政府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县政府网站建设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通知 》(平政办发〔2018〕154号),制定了《平利县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结合《平利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暂行办法》等制度,全面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基本原则、责任分工、工作目标、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和公开的方式方法,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栏目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栏目有:领导之窗、组织机构、通知公告、政府文件、法律法规、政策解读、规划计划、人事信息、统计信息、城乡建设、政府采购、督察督办等。


(二)政府信息公开数量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560条。具体公开信息情况:政府网站公开信息9399条,微博公开信息556条,平利发布及微平利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1226条,县电视台发布信息1058条。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4次,网上留言260条,政策解读47条,全部按时办理完成。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

2018年,受理网络申请数量14条,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条,办结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县政府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保障机制有待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需进一步创新。三是进一步提高公众参与度。

(二)改进措施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保障机制,制订信息发布流程,明确信息发布责任,解决政府信息发布不及时问题;二是深入研究学习《条例》,多形式、多渠道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引导群众正确适用《条例》,维护自身知情权。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