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镇扎实推进后进村整顿工作

信息来源: 作者:廖维军 罗询 发布时间:2016-11-24 09:00 【 字体:

兴隆镇在后进村整顿工作中,采取“加强组织领导、解决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三项举措,力促后进村升级转化。

加强领导,筑牢基础。一是派驻工作组。以联村领导任组长、联村站所负责人、联村干部为成员的驻村工作组,坚持每月至少4次以上深入后进村了解情况,沟通思想。积极与上级组织衔接,选派一名视野开阔,文化程度高,业务工作能力强的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不断增强村级班子战斗力。二是进行结对帮扶。围绕脱贫攻坚,紧扣“联村帮户、结对认亲”全覆盖工作,将贫困户分配到干部人头,确保每户贫困户都有人员包帮。着力解决群众最为关切的切身利益问题,帮助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是制定整建方案。镇党委从实际出发,认真讨论研究,及时制定下发了《兴隆镇后进村党支部整建工作方案》、《兴隆镇后进村党支部整建工作计划》,明确提出了配强一个班子,培养一支队伍,找准一条路子,建立一套制度,解决一些问题的任务目标,并建立整建工作台帐,实行销号管理。四是强化责任落实。按照联村领导亲自抓,包村干部具体抓的工作思路制订具体工作要求,重点围绕年度重点工作、阶段性重点事项,分解任务目标,督促村级组织抓好工作落实。

因村制宜,突出重点。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突破口,分类施治,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一是加快组织阵地建设。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强与施工方的联系,倒排工期,于5月底全面建成300平方米的村级活动场所。配齐桌椅、电脑等办公设备,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牌上墙。二是认真落实《兴隆镇村干部值班工作制度》,进一步夯实村干部值班工作责任,制定村干部轮流值班表,全面推行全员备勤,轮流值班,规定每周星期二、星期五为集中办公日,方便群众办事。三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积分制”管理,半年召开一次党性分析会,促进党员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四是维护村级稳定。针对后进村矛盾隐患突出的问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通过与村内威望高、有影响、离退休老干部等人员进行交流引导,加强对村干部、党员和群众的教育引导,深入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宣传等,帮助他们树立大局观念、法治观念、组织纪律观念,形成了维护农村稳定的良好风气。五是配齐班子。针对汝河村换届后,村党支部书记人选空缺,镇党委从村级发展长远着手,任命了一名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镇干部到村担任书记职务。

注重长远,确保成效。后进村整建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强,事关长远的工作。镇党委在进行后进村整建的过程中,不仅仅局限于眼前的顺利转化,更注重后进村整建后的长远发展。一是着力解决突出问题。通过采取举办村“三委”干部培训、强化工作制度落实等措施,注重村级青年后备干部的选拔和培养。着力从根本上解决村“两委”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的问题。二是加大督导检查力度。采取每月督导巡查,提出限期整改建议等措施,指导整顿开展,及时发现并解决后进村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工作深入扎实开展。三是全面加强制度建设。重点健全完善以民主评议支部和党员、廉政建设责任制为主的工作生活制度,以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为主要形式的民主决策制度,以村民自治、村规民约和村务管理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管理制度,以村务公开、民主评议等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监督制度,始终做到以制度管人办事,不断规范了村组干部行为,使村级各项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 责任编辑:张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