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镇:群心群力脱贫攻坚

信息来源: 作者:王亚琪 王梓 发布时间:2016-11-15 10:58 【 字体:

地处平利县最南端的正阳镇,是典型的人口小镇、版图大镇、资源富镇,纯天然的自然环境既为这人间天堂保留了原生态的大美画卷,闭塞的信息,交通的制约,也阻扰了这里的发展,迄今仍有9092166人处于贫困之中。
   
为解众之贫、破民之困,正阳镇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和各级各部门的倾情帮扶下,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和魄力,扎实推进移民搬迁、农业产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和美丽乡村建设,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七大战役,使全镇人民同步迈进小康。 

党建引领,干群齐心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正阳镇以党建为引领,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把脱贫攻坚作为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一方面,在各支部党员活动室设置党员在行动专题展示栏,将每名党员干部下村入户帮扶群众的先进事迹进行展示,通过党员干部工作交流微信群、QQ群等网上平台比进度、亮成绩,树立先进标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另一方面,通过定期通报贫困户建房旧改、产业发展进度,邀请抗战老兵讲述英勇杀敌战斗史、文艺工作者挖掘苦干脱贫典型等方式,激发贫困人口脱贫的主体意识和内生动力,努力营造勤劳致富光荣、自主脱贫可贵的风尚。
   
张家坝村党支部书记张风宝,为使整村按期脱贫,舍小家忘我工作,被百姓誉为拼命三宝;村主任张平,为民夜以继日奔忙,他对全村81199人情况了如指掌;三组组长周永森,年过花甲,右腿残疾,不辞辛劳把党的政策和优质服务带进所有贫困户家中;包村干部徐启学、蔡俊宁将自己视为村班子一份子,几乎包揽了各类电子报表等内务,兢兢业业整理归类一户一册,更是将私车公用。

因地制宜,做优产业

按照突破茶叶、稳定畜牧、壮大药材、做优特色的发展思路,该镇实行“11123”产业模式,保证贫困户人均一亩茶、一亩核桃、一亩中药材、两桶蜂蜜和三头猪,鼓励自主发展和大户带动相结合,使户户有脱贫产业。
   
张家坝村在县人社局帮扶下,落实产业扶贫81户,当年发展养猪1126头、养鸡5125只、新建和改造茶园403亩、魔芋320亩,核桃270亩。采取支部+公司+贫困户的模式,组建了平利荣昌生态猪养殖公司、珍稀天然山野菜销售公司、顺利原汁魔芋合作社和社区工厂香港嘉鸿手套加工厂,带动本村232761人就业增收。其他各村挖据特色产业,新成立了龙洞河中药材种植、正阳河蜜蜂养殖、鄢家台高山富硒贡茶、泗水坪香菇精制、南溪河冷水鱼培育等农民协会、合作社10余家;依托境内万顷大草甸,以帐篷节活动为推力,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新发展农家乐客栈38家,吸引省内外游客1万余人,大大提高了当地土特产、中药材、高山茶等特色产品的对外销量。

因户施策,探索新路

在房屋建设战役中,该镇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既让所有贫困户住上安全整洁的房屋,还使百姓住得称心如意。一组贫困户任光翠家房屋建于六年前,如果推倒重盖过于浪费,镇村干部多次走访征求主人意愿,最终拿出了补坎子、修裂缝的改造方案,不仅为农户省下了大笔盖房钱,还使农户腾出更多精力和资金发展产业。今年62岁的温高德,居所已成危房,自己无力建新,镇村干部征得其同意后,村委会出面为其建起了交钥匙房屋,今年8月,老人不操一份心地搬进新房。
   
针对少数经政府兜底脱贫老人的后人失联问题,该镇不满足数字脱贫、现状脱贫,探索出亲属赡养方式为脱贫老人扣牢双保险,即由村委会、镇司法所牵头,让有赡养能力且双方同意的近亲属与老人签订赡养协议,照料老人日常起居,镇村给予赡养人一定的产业帮扶,以有效解决老人的生老病葬。82岁高龄老人向洪早,生活无法自理,建新、旧改或购房都不现实,镇村干部在联系两个在外务工儿子无果的情况下,与嫁在另一村的女儿进行沟通,通过整修女婿房屋,将老人接至家中团聚,解决了老人的养老问题。目前,通过村干部不辞辛劳到派出所查户口,赴临镇、临村联系在外子女,到老人亲戚家上门接洽、商谈,张家坝村10户兜底脱贫老人个个明确了赡养人。

乐帮勤干 苦尽甘来

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素质不高的干部。这是县人社局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兼村第一书记王建春的口头禅。带着对农业、农村、农民的深厚感情和责任感,他沉下身子,发挥自己能讲善写通晓法律的特长,指导两学一做,调解邻里矛盾,宣传脱贫攻坚惠民政策和好人好事,赢得百姓交口称赞。帮扶单位县人社局上门为张家坝村举办烹饪、茶叶、畜牧养殖技能培训并赠送猪仔、鸡苗提高百姓产业增收,开展大型职介助推劳务脱贫,在社区扶持开办劳动密集型企业激励创业就业,为村基础设施和阵地建设倾心尽力争取物资经费,常年开展地方病义诊和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
   
一组村民赵吉学在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飞的帮扶下,今年养猪10头,种植魔芋2亩,新建和改造茶园1亩,1017日全国扶贫日这天,他幸福地搬进了新建的32180平方米的新楼房,成为全县第一个入住当年新建房的贫困户,经入户测算,全家年收入2万余元,人均纯收入从帮扶前的2843元达到6000元以上,整整翻了两番;年过半百的残疾人丁顺兵一家六口,年近80岁的父母智障,但他身残志坚,夫妻齐心协力,今年新建和改造茶叶3亩,养猪12头,新建房屋32240平方米,靠屠宰手艺年收入近万元,成为残疾人勤劳致富的典型。五组村民杨伦翠孤儿寡母,搬进交钥匙新房,不忘送她新床的干部,专程赶到村委会:她昨晚梦见干部们戴红花了;龙洞河村67岁老人张光德,在包帮干部无微不至的关怀下,挺住了接连失去4个亲人的巨大悲痛,一个人在经营好3亩茶园、5亩庄稼的基础上,林下养鸡20余只,养猪7头。日子顺了,心亮堂了,发自肺腑为看望帮扶她的干部们唱起了心中的歌。
   
从输血到造血、从大水漫灌到精确滴灌、从打包帮扶到因户施策……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正阳镇锻造了一支过硬的脱贫队伍,这支队伍将满怀信心,带领全镇乡亲,踏出更加坚实、稳健的步伐。

| 责任编辑:张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