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镇蒙溪街村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信息来源: 作者:胡后兵 发布时间:2016-11-14 09:16 【 字体:

11月2日,在阵阵鞭炮和烟花混合声中,蒙溪街村2组贫困户唐静的22层新房建成,78岁的婆婆手脚麻利的招呼道喜的左邻右舍。回想去年场景:“婆婆住院,两个儿子上学一月就得一千多元生活费,3间土木结构的老房子年久失修住的人天天不踏实,猪崽子喂养了四批都没‘活’过年末,一切压得人喘不过气。”缘何不到一年多的时间唐大嫂一家就发生如此可喜变化?

“通过镇上举办的技术培训,娃他爸在西安电子厂做技术工每月有3500多元,家里也养了4头大肥猪,婆婆的住院费通过大病医疗和农村合疗报销了一大部分,两个娃儿上学也有补助,我闲着时候还能在社区工厂打点零工挣点家用,日子是越来越好。”唐大嫂甜滋滋向我们介绍自家脱贫经。

像唐大嫂这样的故事在蒙溪街村还有许多。“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按照市县统一规划,蒙溪街村被确定为当年脱贫村。在相关部门帮扶下,镇党委政府立足“脱贫靠什么、脱贫凭什么、脱贫依据什么”这三个基本问题,齐力攻坚、科学谋划、对症下药、三招齐下,使原本“一穷二白”的贫困村子改变了面貌,达到了水、电、路、讯“四通,以茶饮、畜牧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日趋兴盛,村居美如画,村民日子越过越滋润,这场脱贫致富的攻坚战胜利在望!

脱贫靠什么?“干部帮的好、群众干的好”

和唐大嫂一样变化是住在村安置点的贫困户郭大军。说起现在的生活,郭大军是喜上眉梢:白天在家里忙活着自己的生意——油料榨作厂,晚上在村活动室旁的广场上敲鼓打锣唱民歌,至于闲着时候他还可以铺开鱼网,在路边的河道里捞几条小鱼。当问到变化的秘密时,郭大军笑嘻嘻说:“成功的秘诀就是李书记帮的好。”站在一旁的村第一书记李军腼腆说:“那还不得是你干得好。”“干的好与帮的好”,是兴隆镇党委政府为蒙溪街村脱贫制定的第一招棋,以脱贫攻坚为契机,全村上下形成了领导真抓、干部真帮、群众真干的局面。

在以镇党委书记为团长的镇脱贫攻坚工作团的领导下,蒙溪街村成立了以政府镇长为队长,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为副队长的驻村工作队,签订了《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脱贫攻坚目标承诺书》。整合各级帮扶干部26人与全村78户贫困户开展“一对一”式结对帮扶,根据每户情况,制定脱贫责任清单,实施挂牌管理,采取跟踪督查、随机抽查、定点检查等方式,对责任清单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切实在每位干部头上高悬“落实”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在包帮干部“晓以情、动以理”的带动下,兴隆镇认真总结和分析脱贫案例经验,引导贫困户自觉树立脱贫自身有责,扶贫助我发展的思想观念,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同时,积极争取帮扶部门的大力支持,实现了包帮部门、镇、村三级联动,干部群众两个主体互动的局面,形成全村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有压力、齐力攻坚拔寨的局面,为脱贫事业的成功奠定坚实基础。

脱贫凭什么?完善的基础设施 

    “黄的墙、红的房、彩色围栏,斑斓床.....。”1023日,随着首批12名入学儿童阵阵稚嫩歌声响彻蒙溪街村,标志着兴隆镇第二所标准化幼儿园——中坪幼儿园建成并投入使用。中坪幼儿园占地1400平方米,总投资170万元,可满足100名儿童就学。该园的建立投入使用彻底解决蒙溪街村适龄儿童就学难题,推进其实现公共服务和教育有保障目标。
    
像中坪幼儿园这样的“大手笔”,蒙溪街还有许多。以水、电、路、桥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重点,全村发展条件得到了根本性改善。道路出行上:拓宽改造村主干道5公里;新修一组、二组、四组、十一组通组水泥路2.4公里;新修茶园产业路2.5公里,硬化0.7公里。全村百人以上院落和进组路全部硬化完毕,通化率达100%;建设了一组、二组、三组、四组、十一组5座便民桥,开通了一组、六组2处过河路面,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出行。用电同价上:全村全部完成农网改造工作,实现户户通电、同网同价目标。饮水安全上:建设集中供水站一处,院落小型安全饮水工程2处,安装净化设备一套,近200户农户吃上了安全饮水,全村实现了90%以上群众吃上安全卫生饮水目标。人居建设上:当年启动移民搬迁69159人,房屋旧改36户,建交钥匙房屋2535人,分散安置44124人,基本解决危居、危房、无房户。公共服务上:累计安装路灯52盏、建设垃圾转运站1座、垃圾台12个、聘请环卫保洁人员3人;建成蒙溪街村村级活动场所一座,建设村文化活动广场一处;完成蒙溪街小学改扩建工作;建成标准村级卫生室1个,移动信号全覆盖,电信、广电设施全部进村,65户群众安装10兆移动宽带、宽带入户率20%。大力实施“户户通”工程,全村电视入户率94%。新农保、新农合参保率均达到100%

脱贫依据什么?茶饮畜牧产业突破发展,户户增收保障

立足全村自然条件,兴隆镇在科学调研,尊重村级主体和群众发展致富的意愿上,突出茶饮产业建设和畜牧产业增收发展。全村目前招商引资福建客商兴建1000㎡秦巴茶厂1家,改造老劣茶园380亩,建设精品茶园650亩,全村茶园面积累计达到1030亩,年产茶叶可达5000斤,实现产值120万元,可解决60人就近就业,公司+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得到巩固,以茶饮产业为主导的农业产业初步形成。在畜牧产业发展上,坚持宜养则养、应养尽养的原则,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依托镇内鑫旺养殖专业合作社,培植15 户贫困户签订订单喂养回购协议,带动全村养猪86291头、养羊30只、养鸡361480只,贫困群众实现了政策奖补和产业增收的双丰收。

520亩基本农田整理项目为契机,大力巩固传统农业,全村可实现种植水稻100亩、玉米800亩、油菜500亩、其他农作物400亩、养蚕50张;种植药用绞股蓝20亩,预计年实现产值172万元。同时,以村“三委”换届为契机,健全村级“三委”班子成员,选派1名年轻公务员选任村委会主任,班子老中青搭配合理,形成结构年轻化、知识化;认真督导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述职评议、坐班值班等制度,村“三委”班子战斗力得到激发,为民服务、为民谋利的能力得到提升,20166月被县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

| 责任编辑:张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