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财政局全方位强化镇财政资金监督管理工作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6-17 00:00 【 字体:

今年以来,县财政局全方位强化镇级财政资金监管工作,确保逐年增长的民生资金落到实处,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完善制度、强化监管。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使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形成制度化。根据 “镇财县管”的要求,对全县11个镇,实行了 “预算共编、账户统设、采购统办、票据统管”的管理体系。镇范围内的财政性资金已全部纳入财政预算编制管理,规范镇财政收支预算编制。

二是分类管理,信息通达。建立资金信息沟通和传递工作机制,镇财政资金信息通达实行县级财政部门负责制度。县级财政各股室和镇财政所指定专人为信息联络员,负责归集整理镇财政资金相关信息、资金运行情况及传递工作,既确保镇财政所及时掌握辖区内财政资金信息和运行情况,又确保财政资金的宏观监管工作,实现资金信息通畅。

三是公开公示,加强检查。各镇财政所及时公开公示相关惠农政策信息、补贴标准、办事流程。定期将粮食直补、一事一议、低保补助、退耕还林补贴等资金信息在集市或人员聚集的地方进行公开公示。今年以来,先后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粮食直补、义务教育等民生工程专项资金开展了抽查检查工作。
   
四是强化督查 ,严明奖惩。建立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监督检查机制,切实加强对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检查,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箱,鼓励社会公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结合财政业务,量身打造具有针对性、实用性、指导性的镇财政干部考核办法,建立健全镇财政资金监督管理工作激励和约束机制。同时严明纪律,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对采取截留、挪用、滞留、虚报冒领等手段骗取财政专项资金以及其他违反财经纪律行为的查处力度,从而保证了镇财政资金的规范运行。


责任编辑:plzjg
|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