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验收

信息来源:县市监局 作者:张丽娟 发布时间:2020-08-06 08:48 【 字体:

近期,陕西省知识产权局下发了《关于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示范县(区)验收复核结果的通报》,全省19个县区参与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示范县创建工作,平利县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县验收复核,获得“优秀”等次。

近年来,平利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工作,把试点县创建放在重要位置谋划和推进,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健全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夯实工作责任,强化政策支持,着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力,增强知识产权运用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推进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积极发挥了科技成果转化为经济效能的示范作用,有力的促进了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知识产权创造能力不断提升。2016年到2019年,平利县专利和商标申请注册数量大幅增长。在专利申报培育方面,共申请专利250件,其中发明专利70件、PCT专利3件、实用新型专利99件、外观设计专利78件;专利授权160件,其中发明专利1件、PCT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76件、外观设计专利82件。在商标注册申请方面,有效注册商标1109件,较试点前增长一倍以上。

知识产权运用能力不断增强。全县累计建成2个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园区、1个省级知名品牌示范区,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6家、市级龙头企业25家。建成省级科技示范镇1个,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个,平利绞股蓝科技博览馆申报陕西省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通过专家评审。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命名1家、省级1家,累计获得国家驰名商标1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及证明商标3件、陕西省著名商标21件。17家企业获得欧盟体系认证,67家取得“三品一标”认证。2019年,“平利女娲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功入选中国品牌榜,品牌价值达到22.58亿元,辖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与开发投入强度达到0.26%,全年共完成技术合同成交总额1464万元。

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认真落实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近三年开展各类商标侵权、版权保护、地理标志标识规范使用等各类知识产权执法检查20余次,累计查处各类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案件38起,移送公安机关依法查处1起。利用知识产权宣传周等群众性知识产权宣传活动,组织各责任部门广泛开展知识产权宣传,通过宣传展板、现场解答以及展示真、假冒、伪劣产品等方式,大力宣传知识产权知识,引导群众辨识真假伪劣产品,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利用水平。定期由市场监督管理、农林、文化旅游等部门牵头,组织开展邀请专家授课、知识产权辅导等知识产权培训,2016年至今累计参训人员20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企业、合作社、产业大户、自然人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增强了自主创新能力。

知识产权转化力成效明显。把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纳入企业研发和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引导企业加快专利成果产业化。陕西女娲神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试点单位、陕西省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拥有发明专利11项、外观设计专利39项、著作权19项,在国内外注册了“女娲神草”“补天食”等商标32件,这些无形资产通过转让、许可、作价入股、质押贷款等形式,累计为该公司带来直接收益4400多万元。平利县电机制造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农业机械技术研发,获得6个实用新型专利和1个发明专利,自主研发的农用烘干机较传统烘培时间缩短30%-35%,节省燃料率达到45%,获得农业农村部颁发的农业机械推广鉴定证书,录入国家农机具补贴产品。平利县申草园茶业有限公司与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建成陕西省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1个,拥有19项外观专利、3项发明专利和2项科技成果,培育出4个绞股蓝新品种,成为陕西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

| 责任编辑:梁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