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地理

发布时间:2022-05-17 11:35


【地形地貌】平利县地形的主要特点是北部宽,南部窄,像一个不规则的倒三角形。按直线距离测算,南北长86.8千米,东西宽54.2千米,境内总面积2647.79平方千米。山地占78%,耕地占8.8%,水域占13.2%,被称为“八山一水一分田”。同时,境内南高北低,东高西低。全县最高点为南部大巴山主峰化龙山,海拔2917.2米,最低点为北部的西河镇头洞子,海拔300米。

境内南部以山地地形为主。群山环抱,连绵不断。山峰主要有:凤凰山、神龙台、光头山、九龙寨、五台山、九台子、化龙山、黑峰包。断裂带以北的主要山峰有:平头山、药妇山、西岱顶、秋山、巴山、湘子寨、青龙寨、天花尖。此外,境内还有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50余座。

境内北部以丘陵地形为主。在灞河、黄洋河等流域散布着数十个串珠式宽阔坝子和山间盆地。小则几十亩,大则数百亩至千亩以上。其中:长安、太平、洛河、大贵、西河、冲河被称为平利“六大坝子”,是全县农业生产的精华之地。

境内山多沟多,洞穴也多。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大小洞穴共有数百处。洞穴以面积小的居多,一般可容纳数十人不等。大洞穴其中有离八仙镇所在地500米的韩仙洞。据说可穿过几十千米,到达秋坪白果坪,但至今无人考证。从洞口外看,长宽均在数十米,可容纳数百人。洞穴崖石坚固,安全可靠。

境内有山寨数十处,全部在当地的制高点上。1949年以前,有的为当地大地主所把持,用于收藏财宝或居住,有的为地方武装势力占踞,有的则为老百姓用于嘹望放哨,烧火放烟,传递消息,或为土匪来后躲藏之处。全县著名的山寨有:八仙寨、天星寨、中梁寨、白虎寨、朝阳寨、石梁寨、双龙寨、药王寨、五福寨等。

【气候】平利县位处巴山北麓,属亚热带气候带,华中气候区,四季气候分明,是其主要特征。

春季  冷暖空气活动频繁,降水较少,占年均水量的20%左右。日照总时数多于秋季。

夏季  天气炎热,但酷暑期不长,35℃以上的高温平均每年15天。高温高湿,多局地雷雨形成,有时可造成灾害。夏季降雨量占全年的36.3%。暴雨每年约两次,冰雹多发生在山区。

秋季  入秋气温明显下降,处暑以前,每候(5天)降温不到1℃,处暑以后,每候降温2℃左右。9月,是全年第二个降水高峰月,占年降水量的23%,也是每年降水量变化最大的月份,时常造成山地滑坡。10月份降水量只有9月份的一半左右,连阴雨较多,表现低温阴晦。

冬季  地面受极地冷高压控制,高空处在东亚大槽之后,上下盛行一致的西北气流,雨雪稀少,晴冷干燥,冷空气活动周期约为10天。“冷在三九”,积雪最长连续3天,冻土夜冻日消,最大深度6厘米,但高山阴坡积雪可持续3个月,冻土约30厘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