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念好“三字真诀” 优化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平利县 作者:刘莉 发布时间:2023-12-20 17:50 【 字体:

今年以来,平利县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公开透明、公平公正、诚实守信、廉洁高效和责任追究的原则,从破解制约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瓶颈问题入手,念好“放”“简”“清”三字诀,有力有效优化了营商环境。

念好市场准入“放”字诀。认真执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非禁即入”落细落实,切实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坚持每季度开展1次市场准入壁垒排查清理,坚决破除影响平等准入的市场壁垒,坚决维护市场统一性和公平性。启动县级第三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事项划转工作,确保市县两级划转承接事项上下对应,落实“大厅之外无审批”改革要求。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建立轻微违法行为首次免罚清单,目前对行政处罚案件分别作出减轻处罚21件,不予行政处罚3件,从轻处罚4件。

念好优化程序“简”字诀。深入推进审批流程再造工作,对关联事项办理时限进行大幅压缩,提高审批效率。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按照“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跑动”要求,编制标准化办事指南,实行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为办事企业和群众节约时间成本。合理简化县本级投资项目审批程序,制作公布审批流程图,公开承诺办理时限,有效优化项目审批流程,确保项目审批务实高效,优化了服务环境。

念好减轻负担“清”字诀。贯彻落实经营服务性收费政策,按照市发改委公布的《安康市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2023版)》,抓好县级价权范围内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监管,规范收费行为。规范实行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4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14项;清理取消涉及水、电、气行业不合理收费,规范建筑区划红线内外有关收费,取消水电气在用户工程竣工后以检验费、试验费、验收费、开通费、接入费、增容费等各种形式、名目收取的费用,有效地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同时分运用价格检查、监管手段,开展专项及常规检查,今年组织专项执法检查219次,派出检查人员2670余人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06份,处理“12315”投诉咨询各类价格和收费举报案件10件,“12345”8件,办结率100%,为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 责任编辑: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