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人社局:设立“流动仲裁庭” 打造服务新模式

信息来源:县人社局 作者:王进萍 发布时间:2023-12-05 17:32 【 字体:

日前,平利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首次以“流动仲裁庭”的模式开庭审理了一件工伤赔偿案件。

据了解,该案申请人为工伤严重致残者,出行依靠人力和轮椅,身体较为虚弱。仲裁院考虑到当事人的实际困难,及时设立“流动仲裁庭”,就近就便选择开庭地点,促成其顺利参加庭审活动。庭审活动结束后,当事人对仲裁院在办案过程中表现出的人文关怀和采取的灵活模式诚挚“点赞”。

“流动仲裁庭”的设立改变了传统的办案模式,变“坐等办案”为上门服务,打造服务“零距离”,用心用情将为民办实事落到了实处。该办案模式避免了当事人尤其是患病、伤残等弱势群体来回奔波,转变了基层群众对办事机关的刻板印象,促使当事人端正态度,树立正确的维权意识,使得劳动争议的处理更加便利、高效,有利于加强源头预防和基层治理。同时,强化了协商调解在劳动争议处理中的优先地位,完善了劳动争议处理体系。

为进一步维护县域内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结合人社工作进园区、志愿服务企业等活动,仲裁院将持续发力,创新推动“流动仲裁庭”走进基层,深入企业,把仲裁庭搬到田间地头,放在生产一线,采取公开庭审的方式,邀请村民、村干部和工会、企业职工代表等参与庭审活动,多方协同促进当事人重拾昔日情谊,和平化解纠纷,达到“调处一案、宣教一片”的办案效果。

| 责任编辑:ping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