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岛观荷

信息来源:平利县 作者:王仁菊 发布时间:2023-07-27 08:45 【 字体:

琵琶岛荷花在平利是极负盛名的。所谓岛其实就是个青山环伺的回水湾,只是山水迂回呈琵琶状,颇有特点。荷也不算多,依偎在乡道近旁,胜在幽静舒展。蓝天下,青山掩映,碧水悠悠,大大小小的池塘随方就圆,顺水势缓缓绕成一片首尾勾连的荷塘,悄然隐遁于群山的臂弯里,春华夏实,静美怡然。宛如许多地方古街深巷里的美馔佳酿,排场不大,口碑大,念想深。

年年入夏都赶去看一回荷花,有时是人去早了,有时是花开早了,恰适其时的当口反倒鲜少。左右不过闲游闲看,心下并无人误花色或花误人期之虑,误打误撞竟得了不少意外惊喜与好处。

这一片水塘最初栽种的是藕莲,乡民们习惯称之为莲菜,顾名思义,不过就是一道寻常的水培菜蔬。之所以没有种稻,想来是烂泥深塘,更适宜藕莲生长吧!三省交界的平利,气候地貌比南方的北方更似南方,栽种藕莲想来是古已有之,莲荷自叶到根茎无不物尽其用,荷梗、荷叶、莲蕊、莲子、莲心皆入茶入药入膳,莲藕是秋冬季一道上好菜肴,凉拌、清炒、炖汤都极受欢迎。据说,于女子最有补益,有“男不可一日无姜,女不可三日断藕”的俗语。顶没大用处的倒是那荷花,只是轻易也不允掐玩,得留待生成莲蓬采食。

这一片荷塘自何时形成气候,无人留意。老一辈人习惯把这片区域称为琵琶咀,把池塘称为堰塘,种植管护也较粗放,当然,这岛和堰都是天然形成而非人工。被雅气的称之为琵琶岛与荷塘是近年生活水平好转后,人们自忧心衣食安暖中解脱出来,有了更多闲时闲心,荷塘被打理得日益精细,人们常于夏日三五邀约,去塘周戏水赏荷,琵琶岛观荷慢慢成了城郊一景。光阴流转,琵琶岛也成了小城人心中荷的代名词,一如梨园为戏曲的代名词一般。

前几年,一外来客商落户琵琶岛,承包了整片荷塘,临水修建了民宿,保留了一两塘食用藕莲,清理了较大几个水塘养殖鱼虾,其他十余塘分类栽种了三色莲、小舞妃、青毛节、粉霞、玉碗等各类观赏荷花。塘间堤道相通,两侧一色青石小路,路旁树木枝丫自高处隔空交缠,只少许阳光从叶缝间洒落下来,光波点点,林荫深深。炎夏时节,穿行其间,耳畔蝉鸣声声,身侧碧叶娇荷,面上清风徐徐,十分之清凉静谧。民宿旁还修建了一条长长的便道通往后山,两侧分植着高大的山竹。鱼塘周边设置了几处钓台,供游人垂钓观景。荷塘里也养着一些小鱼,是为育苗也是为莲荷提供养分。

荷先叶后花,前后相隔不过半月左右。入夏,荷叶已然满塘,挨挨挤挤密不透风,水光只能从一些缝隙间折射出来。不几日,恍惚一夜之间,碧绿的荷叶间菡萏玉立,袅袅婷婷,或三五林立,或一枝独秀。消息如长了翅膀的鸟儿,陆续就有人来赏花了,池塘边人来人往,走走停停,拍拍看看,不时驻足,调皮的孩子们还会嬉闹着掐一片叶子顶在头顶,或摘一朵花苞藏在身后,大人看到了笑骂几句,并不过分责备,赏花的心情总是分外美好,没人舍得破坏。这时的荷花不是最美的,却格外清丽脱俗,别有韵致!

再晚上五六日,荷花就大开了,琵琶岛也更热闹了,从早到晚,人流不息。少数有心人,甚或专门挑在雨日观荷,青山绿波人语稀,玲珑玉珠濯芙蕖。听雨观荷的趣味想必是极美妙的,未曾尝试却一直心向往之。

我喜欢在清晨去琵琶岛观荷。天光云影下,朝露润泽着花叶,宛若青玉的碧叶间莲花朵朵,白若凝脂,灿若烟霞,不枝不蔓,娇俏清丽。荷花朝开而暮合,清晨的荷花舒展蓬勃,还别有一股甜润清香,香味儿如花似叶,到了午后就淡不可闻了。晨间水性温凉,鱼儿也极是活泛,虽不见鱼影儿,但它们在水下穿梭带动的花叶摇曳和声响清晰可闻。花上只淡淡的水汽,倒不打紧,叶上常凝着一粒晶莹的水珠子,摇曳间水珠在叶面颤颤悠悠,如珠滚玉盘,看得人心也一颤一颤的。及至晓风起,风过荷梢,那碧玉般的水珠必定落入水塘,恍惚还能听到“啵”的入水声。这样的安闲时刻并不久长,待到阳光把荷花全唤醒了,人流也就穿梭不息了。

观荷的趣味实则有二,一是景,二是观景的人。哪里女子多,那里的花色必是最俏丽的,比起花间赏玩,她们更热心于花前留影,花闹人喧,一般是挤不进去的,这般热闹远观近望都欣然有趣。哪里老人多,那里的景致必是最雅的,至少也落个静,这样的去处花叶不甚抢眼,却多错落有致,肥瘦相宜,略带着几分禅意,观景的人也多是神情恬淡,浅笑安然。哪里孩子多,那里必有蜻蜓彩蝶翩跹或莲蓬诱人,他们或驻足观望或悄然靠近或群力围捕,多半都是徒劳,但丝毫不损斗志和乐趣。

年复一年去琵琶岛观荷,这些花事与景致在心底慢慢晕染成一幅流动的图景,是否花季,去与不去,都鲜活如初。

前两日,路过琵琶岛,估摸着花事正浓,得便绕到荷塘前,没有想象中的绿叶着锦,最像样子的一池荷花,因为前两日急雨,整塘花叶齐齐向北倾斜,无论从哪个角度,都无法捕捉到一枝亭亭玉立的花叶。首尾勾连的荷塘依次远去,远处繁华如故,近前却是绿肥红瘦。毛蜡见缝插针,占据了小半荷塘,青石小路上杂草丛生,野麻和小树枝丫挡住了大半边路,几树毛桃果实累累,果子几乎垂到人的头顶。我们试图走到花色最浓的那片荷塘,但人往前进景往后退,每接近一段,都是远处灿若烟霞,眼前杂绿生花。一阵小风吹过,荷花在青绿间轻摇慢舞,与翩跹的蜻蜓蝴蝶相互追逐,不事繁华,却格外和谐自洽。惯性使然,满怀期待相遇一场鲜花着锦,却意外得见另一番自然小景,心下说不出的欢欣清爽。

伫立花间,眺望远山近水,思及古人观荷,曰“山有扶苏,隰有荷华。”秀樾横塘,草木蕃茂,粉霞点缀,青山秀荷两相映,人不言花不语,万物自然生发。大概就是这样一幅景象吧?当琵琶岛还是琵琶咀的时候,甚或更早,人们看到的也是眼前这般景致吧?幸而草木有情,竟遇今昔同景,让我于路途中捡拾一份信步观荷的自然与清明。

| 责任编辑: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