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三小:关爱留守儿童 促进优质均衡

信息来源:城关三小 作者:陈少乾 发布时间:2023-05-22 17:13 【 字体:
5月20日,平利县城关第三小学负责人利用周末时间,带领部分班子成员、党员教师及相关班主任,走访慰问特殊留守儿童,送去爱心物资和教育关爱。
当天走访的是该校四年级一名学生,据学校收集到的信息反馈,该生自幼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常年在外务工,孩子除了偶尔去亲友家,寒暑假和周末常常独自在家。针对这种情况,学校给予了多方面关爱:在生活上及时足额兑付困难补助;学习上老师同学热心鼓励;情感上细心呵护、引导;同时,该校已经和村组干部、援少会就此情况进行了沟通对接,合力关爱。
本次,利用周末时间前往探访,就是实地了解系列举措的落实成效。学校负责人自费给孩子购买了粮油,同时赠送了新校服、爱心单位捐赠的四季被,班主任老师赠阅了儿童读物。接到爱心物资,孩子欣喜地穿上新校服,汇报了在家学习生活情况;大家实地查看了孩子的卧室、厨房及住房周边环境。勉励孩子:学习的事要自己努力奋斗,生活上的困难大家共同帮助解决;同时与孩子一起分享了全国最美孝心少年——安康市岚皋县堰门镇冯莫林自立自强、成长成才的故事,鼓励孩子见贤思齐,磨砺心智,用知识改变命运,回馈社会。大家还与正巧在家的学生父亲及闻讯前来的邻居进行了沟通交流,进一步细化监管措施。得知此前援少会援助的山地自行车已经收到,村组干部及亲友对孩子也有了更多关怀,大家深感欣慰。
返程的路上,学校负责人强调,此行既是落实上级相关工作安排,也是平利县城关第三小学关爱留守儿童及特殊困难学生相关工作的有益探索与实践。今后,学校将长此以往,形成常态化、长效性关爱工作机制;探索多举措、多途径、个性化关爱帮扶方式;强化面向全体学生的“大家访”;优化针对特殊学生的“小家访”。实行动态化管理,一户一档、一人一策,为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砥砺前行,为办人民满意学校添砖加瓦。
| 责任编辑:万小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