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3-04-10 21:40 【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4月5日在平利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平利县县长  陈  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极其特殊、极具挑战、极为不易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下行压力、疫情反复冲击和罕见高温干旱等多重考验,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有力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紧扣“三件大事”,对标对表、抓纲带目,只争朝夕、埋头苦干,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基本盘,生产总值增长3.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7%、7.7%,较好地完成了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实现了新一届政府的良好开局。

——投资拉动效果显现。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突出项目建设,建立32个市级重点项目、50个县级领导包抓项目、141个县级重点项目、28亿元对上争取项目、35个重点前期项目“五张清单”,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力促新建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竣工、竣工项目早投产。当年投资500万元以上新建项目222个,其中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9亿元,县级领导包抓项目完成投资46亿元,分别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29.6%、106%。锲而不舍跑项目、争资金,全年到位各类资金29.3亿元,其中专项债券3.97亿元,同比增长14.5%、131.6%,均创历史新高。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9%,排名全市第二,获得省政府高质量项目建设成效评价资金奖励,财政资金绩效管理综合评价受到财政部激励表扬。一批支撑当下、惠及百姓的好项目落地生效,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园区承载能力增强。突出“一区三园”提档升级,收储土地600余亩,建成投用标准化厂房6万平方米,陈家坝数字经济创新平台综合体、长安富硒农产品加工园、老县新材料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加紧施工,新落户7家入园企业。坚持政策加力稳信心,出台稳增长80条措施,落实领导包抓帮扶企业机制,全年减税降费6000万元,净增市场主体1409户;制定稳商贸6条措施,发放电子消费券500万元,推动三产消费加快回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9%。全力解近渴、引远水,卫浴阀门集群、三盛户外用品、安得利余热余压发电、泓沣科创技改等重点工业项目建成投产,签约招商项目60个、落地开工51个,新增“五上”企业30家、专精特新企业3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3%,有力止跌转正,工业经济承压回升。

——县城建设变化初显。启动创建全省县城建设示范县,新正街、西直街、迎宾大道综合改造建成投用,建设临时停车场4处、新增泊位667个,改建公厕20座,完成5处老旧小区改造,获评“全省老旧小区改造先进县”。西大桥片区开发啃下土地征迁硬骨头,城东运动公园加快推进,五峰山公园、垃圾压缩站、交通信号灯建成投用,杨家梁安置区、龙古安置点建设破难推进,县城与长安融合发展步伐加快。第四幼儿园、第五小学、第二初级中学、职教中心北校区主体竣工,县医院感染性疾病科、长安亚定点医院完工投用,县医院整体迁建试运行,妇幼保健院改造提升竣工,中医院改造扩容加速推进。建筑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创历史新高。建设高品质县城工作经验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

——乡村振兴进展顺利。抓实巩固衔接,实行驻村帮扶“三统一”管理,精准帮扶监测对象1735户5184人,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完成粮食播种26.2万亩、产量5.8万吨,大豆种植5.6万亩;改造丰产茶园3万亩,新建夏秋茶生产线11条,全年产茶1.7万吨,实现产值18亿元,成功承办“国际茶日”分会场活动,首位产业综合效益进一步彰显;稳产扩能规模猪场44个,新发展中药材2万亩、林下魔芋6500亩、烤烟5600亩;新认定市级航母园区3个、农业园区3个,获批全市首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县,一产增加值同比增长5.2%,位列全市第一,有力支撑了农民增收。统筹乡村建设,东锦路、蒋家坪环山公路提等改造完成,渡正路、鸦河路加快推进,县城至三阳公交开通;改建提升饮水工程32处,实施重点防洪工程1处、小流域综合治理2处,获批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县、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着力打造乡村示范,2个示范镇建设再添新彩,11个示范村建设各具特色,蒋家坪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马鞍山等5个村被命名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表扬,平利列入首批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蹄疾步稳。

——生态环保提标升级。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提标升级行动,完成7个中省反馈问题、39件信访交办问题、34个点位督查问题、82家采石采矿隐患问题综合整治,PM10、PM2.5年均浓度保持国家二级标准,全年收获359个蓝天。全面落实“林长制”“河湖长制”,完成白狮路、大三路、城洛路生态修复,松材线虫病疫木数量下降37%;陈家坝、长安集镇污水管网改造加快,老县集镇、蒋家坪村污水治理项目竣工,镇村两级污水处理实行市场化运维,整治河湖“四乱”问题20个,水环境质量指数排名全市第一。大力推进生态价值转化,率先在全市成立“两山”公司,新增蒋家坪、芍药谷2个3A级景区,新认定3个三星级旅游饭店,平利大酒店成功创建为全县首个四星级旅游饭店,县旅游服务中心、标识体系、桃花溪配套提升工程等项目建成投用,长安茶城盘活试运营,石牛水街、二道河夜市建成营业,古仙湖国家湿地公园、石牛河省级幸福河流、省级森林旅游示范县验收命名,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通过验收。

——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强基础、提能力,新建核酸检测实验室3处,改造亚定点医院2处,启用集中隔离酒店17处,精准有效隔离管控1.07万人次。开展25轮区域核酸检测,累计采样230万人次。有效应对多轮疫情冲击,高效扑灭“10·09”“11·19”输入疫情,自始至终县城没有静默、发展没有停摆、市场没有停歇、群众没有恐慌,以最小代价、最低成本,实现了最快处置,赢得最好结果。“新十条”出台后,立即调整工作重心,着力供药品、保健康、防重症,优化各项应对措施,顺利渡过疫情流行期,实现了平稳有序转段。

——民生事业持续改善。及时出台稳就业十条措施,探索组建农村社会化服务组织12家,发展新社区工厂13家,实现转移就业6.1万人,城镇新增就业1760人。实施教育强基项目15个,新增学位230个、在建学位4510个,持续巩固“双减”成效,教育质量稳中有升。“三医”改革多点发力,启动公立医院人事备案制、薪酬制改革,县域紧密型医共体组建试运行,实行医保基金总额付费,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达标。建成烈士陵园纪念展,完成艾家湾滑坡治理,实施洛河中小学滑坡治理,新增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1个。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以百日攻坚为抓手严管安全生产,以防灾减灾为目标严盯汛情旱情,以疏堵结合为途径力保社会稳定,实现了生产安全、平安度汛、百姓安宁、社会和谐。平利被确定为第三批省级社会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荣获省级科普示范县、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与此同时,统计、气象、供销、残联、慈善、电力、通讯、邮政、金融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做出了新贡献。

一年来,县政府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修订了7项政府工作规则,制定了5个资金管理办法,扎实整改巡视、审计、统计、土地督察反馈问题,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闻过则喜,立行立改。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办理代表建议82件、委员提案95件,完成民生实事票决项目4个,超时序进度4个。持续改进工作作风,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成、做就做好的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一年,刻骨铭心、记忆犹新,我们遇到的挑战前所未有,付出的努力尤为艰辛,工作难中求成,成效好于预期,实属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表示衷心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县域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产业升级不快、发展不充分不协调仍是最大矛盾;重大项目支撑乏力,招商引资质效不高,市场主体实力不强,工业基础薄弱仍是最大难题;乡村振兴任务艰巨,环境资源约束趋紧,民生“七有”任重道远,基础设施不完备仍是最大短板;财税增收空间收窄,“三保”支出居高不下,债务偿还逐年增加,收支矛盾仍是最大制约;社会治理共治共享合力不够,精细管理程度不深,矛盾化解能力不足,风险防范仍是最大压力;少数单位本位主义、少数干部担当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依然存在,作风不硬、工作不实仍是最大隐忧。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强化措施努力解决。

二、2023年重点工作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起步之年,也是聚力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的关键之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新的一年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为目标,深入实施“五百行动”,全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平利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以上。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抓项目扩投资,全力稳住经济增长

快马加鞭干项目。深入实施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全力以赴抓好30个市级重点项目、50个县级重点项目,一个一个地抓前期、抓开工、抓进度、抓投用,确保年度投资计划任务超额完成。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要素跟着项目走、责任跟着资金走,强化“领导包抓、专班推进,每日晾晒、全程调度,闭环管理、督查问效”机制,确保开工率一季度达到80%以上,上半年达到100%。务实推进大贵柳林坝、西河凤凰寨抽水蓄能、国道346县城过境线、三双路改建等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安张铁路、平旬和平岚高速公路连接线项目。加大对上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力争到位各类资金30亿元、专项债券资金5亿元以上,实现稳投资、促增长、强后劲。

精准出击抓招商。对平利而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产业,支撑在项目,出路在招商。牢固树立“大招商、招大商”理念,强化链式思维,以富硒产业、新型材料、装备制造、生态旅游为重点,依托园区承载主动招、小分队外出精准招、“一企一策”舍得投入招、诚实守信以商招商,全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较大、产业层次较高、创新能力较强、带动潜力足的大项目、好项目。强化招商工作政府一把手主管、班子成员主抓、经济部门主力的工作机制,坚持年初有计划、季度有重点、每月有行动,强化季度考核问效,严把项目准入关,确保全年招商落地项目50个,到位资金115亿元,利用外资280万美元,切实提高项目签约落地转化率。

持续用力优环境。以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为抓手,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完善“12345”热线投诉问题办理闭环机制,及时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事和人。聚焦重点项目,强化土地、环评、资金、水电等要素保障供给,以“最优配置”创造“最大增值”,真正让好企业有好资源、好项目有好发展。加强国有资产资源监管,盘活国有资产,确保增值保值。依法有序公开出让土地,力争完成土地收益1.5亿元。持续推进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消化处置,开展征地拆迁遗留问题攻坚行动,着力化解房地产领域不动产登记难题,还市场公平、树政府诚信,以“政府有为”推动“市场有效”。坚定不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扎实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摸清民营企业家底,开展政策落实障碍清理行动,建立政商常态化信息收集、交办反馈机制,深入开展“双包一解”活动,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扶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茁壮成长,把“自己人”培育成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二)坚定不移抓实体提效益,优化三次产业结构

做优乡村“土特产”。深挖“土”的资源,坚持首业为主、多业并重,培育认证绿色茶园5万亩,提升改造夏秋茶生产线21条;巩固发展绞股蓝5万亩,建设新品种示范基地5000亩;新建千头以上标准化猪场2家,生猪饲养量达到27.5万头;新发展林下魔芋5000亩、中药材10000亩、烤烟7500亩,切实把乡土资源转化为产品优势、产业后劲。放大“特”的优势,争创省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3家,在大中城市开设茶叶体验店10家,支持企业线上线下、国内国外双向发力,抢订单、争客户、拓市场,让更多平利好特产走出乡村、走进市场、走向全国,促进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增值。延伸“产”的链条,抢抓厅市协同支持平利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机遇,加快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长安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进度,积极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支持其他省级园区融合发展、效益倍增,市级园区聚集要素、提质增效,县级园区规范壮大、升级进档,全面激活产业“园动力”,实现农业由“卖产品”向“卖风景”“卖文化”“卖体验”有效转变。

打好工业“突围战”。坚定工业主导地位,实施绿色工业倍增计划,以富硒产业、新型建材、智能制造、资源利用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卫浴阀门产业园、安得利2万吨高纯结晶硫化钠、年产20万吨高纯砂新材料产业园、年产600台谷物烘干机等重点工业项目建设,确保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家以上。加快经开区强基扩容,建成陈家坝数字经济产业园、老县新材料产业园、长安富硒农产品加工园等11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新开征城关普济寺、长安富硒产业园二期土地500亩,同步启动标准化厂房和仓储物流园建设,建成电商数字经济产业园,打造秦创原孵化基地,确保新增投资过千万元入园企业15家以上。狠抓“五上”企业培育,建立入库培育精准台账,深化“一企一策”帮扶,梯次培育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引导潜力企业技改扩能,促进骨干企业达产增效,全年新培育“五上”企业30家。大力支持经开公司、“两山”公司、城投公司上规模、增效益、做贡献。

激发消费“新活力”。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提升消费意愿,精心开展主题营销、品牌展销、节日促销,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8户以上。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确保桃花溪、蒋家坪创成4A级景区,支持马盘山、芍药谷、正阳康养小镇建设,加快推进长安茶城、石牛河、龙头村、翠茗园、三里垭-琵琶岛盘活运营,积极探索蒋家坪景区运营机制,建成月城新世纪商业综合体、市荣誉军人休养院、桂花园酒店,打造“平利味道”金字招牌,切实把“头回客”变成“回头客”、把“过路客”变成“过夜客”。启动八仙片区生态旅游规划,提升集镇服务设施,配建停车场,支持酒店宾馆提等改造,推进龙山民宿村建设,开发小巧精美旅游商品,让旅游兴起来,带动群众富起来。创新引客入平机制,坚持月月有活动、季季有高潮,唱响平利乡村游、观光游、研学游、康养游特色品牌,力促三产服务业起暖回温,确保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命名,努力让平利成为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三)坚定不移抓示范强引领,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强化耕地保护,全面落实田长制,全年新增补充耕地1000亩,“进出平衡”新进耕地800亩,争取建设万亩高标准农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立足保夏粮、增秋粮、扩大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面积、提单产、强产能,建成“稻渔稻油”核心示范区1万亩、大豆玉米复合种植产能提升区3万亩,做到县有示范区、镇有示范点、村有示范田,确保粮食播种面积26万亩、产量达到6万吨以上。支持富硒粮油农产品加工向产地下沉、进园区办企,优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确保“米袋子”“菜篮子”优质优价、有效供给。

增强内生发展动力。继续压紧压实责任,稳定驻村帮扶力量,抓牢监测和帮扶两个环节,抓实产业和就业两个关键,抓好1镇15村重点帮扶和易地搬迁安置区两个重点,统筹资源补短板、促发展,全面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努力做到“两缩小、两确保”。深入开展集体经济“消薄培强”行动,创新出台村干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激励办法,拓展发展模式,完善运行机制,促进集体增富、企业增效、群众增收、干部敢为。持续深化苏陕协作和对口帮扶,大力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鼓励引导有条件的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发展庭院经济,千方百计增加收入,努力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加快和美乡村建设。坚持规划先行,按照“随形就势、就地取材、彰显文化、回归自然”的理念,立足乡土特征、地域特点、文化特色,完成20个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让乡村既有“颜值”更具“气质”。坚持示范引领,持续巩固提升2个示范镇、11个示范村建设成果,启动实施龙头、中原、太山庙等11个示范村创建,统筹抓好蒋家坪、高峰、塘坊等6个市级示范村建设,着力打造一批生态美、村容美、庭院美、生活美、乡风美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坚持政府引导、群众主体,加大“扫干净、摆整齐、改旱厕、清污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持续开展村庄净化绿化美化,争创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不断绘就大美平利“富春山居图”。

(四)坚定不移抓县城补短板,树强以城带乡龙头

加快推进县城建设。以创建全省县城建设示范县为抓手,改建西大桥,启动西大桥片区开发,建设特色商业街区、精品生态住宅区和河滨公园、文博馆、城展馆、科技馆,打造平利“会客厅”。一季度改造投用妇幼保健院,二季度改造完成县中医院,八月底竣工投用城东运动公园、第二初级中学、第四幼儿园、第五小学、职教中心北校区和城关二小、三小、南区灯光球场地下停车场。启动经开区房地产项目一期、桂花园酒店和宏安世纪城二期。改造老旧小区3处,改建日间照料中心6个,杨家梁安置区、龙古安置点基本建成,陈家坝片区污水管网建成投用,启动餐厨、建筑垃圾处理场建设。创造条件拓宽中直街瓶颈路,完成五峰路南段、中兴路北段、北环路中段综合改造,修缮老政府门楼、故城墙,启动大院坝口袋广场建设,合理设立南区、东区、陈家坝便民菜市场,配套完善城东片区照明系统,建成城南茶文化一条街,让县城舒适度提升、烟火气变旺、生活味更浓。

开展创文提升品质。启动新一轮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扎实巩固国卫创建成果。加快完成中心城区控制性规划和重点领域专项规划编制,强化管控、严格审批、严肃执法,杜绝未批先建、违规乱建,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还路于人,严管新正街、西直街、中兴路,加大陈家坝片区综合执法,规范占道经营行为,持续改善市容市貌。深入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全面启用城区地下停车场,建设立体停车楼,开放机关停车位,盘活社会停车点,加快推进解决停车难问题。理顺城区绿化管理体制,实行城区垃圾外运处理,加强环卫保洁,落实“四自一包”,下足“绣花功”,确保县城随时保持“迎宾状态”。强化宣传教育,纠治陈规陋习,人人养成文明习惯,匠心增添小城韵味。

改善城乡发展条件。加快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启动大广路改建工程,加速渡正路建设,完成鸦河路、魏兴路、平旬路平利段中修工程,联通七里沟-蒋家坪-财梁旅游路,全力保障国道541八仙过境路提等改造施工环境。推进县城与长安融合发展,提升二级客运站和老县、八仙三级客运站服务能力,巩固拓展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成果。加快长安、老县、大贵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项目建设,推进城关、长安、广佛、三阳等供水一体化,改造提升农村供水设施14处。启动八仙、洛河35千伏输变电工程。完善城乡电商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促进消费品下乡进村、农产品出山进城。

(五)坚定不移抓环保亮底色,走好绿色升级之路

坚决当好生态卫士。深入落实河湖长制,实施沙河、长安河小流域治理,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20平方公里,稳步推进小水电清理整改,依法规范河库垂钓,严厉打击电鱼毒鱼,争取黄洋河省级示范河流创建命名。全面推进林长制,严格执行天然林保护修复、自然保护地管理、封山禁牧制度,完成营造林3.3万亩,从严打击破坏森林资源、乱捕滥猎、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等行为。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确保松材线虫病疫木数量再下降30%,切实守护好绿水青山、美丽家园。

持续深化污染防治。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提标升级专项行动,扎实做好全域秸秆露天禁烧、区域烟花爆竹禁放、餐饮油烟综合治理、建筑工地扬尘管控等工作,确保全年大气优良天数达到346天以上。实施坝河平利段、县河老县段生态修复项目,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改造扩容,开工建设县城第二污水处理站。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整县推进工程,完成17个村生活污水治理,确保3个省控断面水质保持Ⅱ类及以上标准。统筹规划农村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项目,抓好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成果巩固,持续开展石煤矿综合整治,着力保障两场(厂)规范运维,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环境污染问题,让平利底色更加鲜明、更加可观可感。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积极落实双碳战略,启动建设国家储备林5万亩,实施百万亩绿色碳库建设项目,探索碳汇交易新路径,提高点绿成金、增值变现水平。落实“三线一单”分区管控,巩固提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成果,力争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获得命名。倡导绿色低碳简约生活方式,开展绿色机关、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绿色家庭、绿色矿山创建活动,让平利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六)坚定不移办实事惠民生,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大力推进创业就业。强化就业优先,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5万人以上,新增城镇就业1700人以上,易地搬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大力发展“归雁”经济,投放创业担保贷款3000万元,激发全民创新创业活力。发展新社区工厂10家,培育总部级社区工厂3家,推动在营社区工厂提质升级。加快发展乡村建设服务公司,健全市场运行机制,创新经营服务领域,带动更多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持续做好根治欠薪工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着力发展社会事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学生为本、教师为主、质量为要,大力实施“双名计划”,推进教师县管校聘,完善一线教师优绩优酬激励机制,逐步提高奖励性绩效标准,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爱岗敬业的精神,凝聚学校家庭社会共育合力,确保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重点突破、职业教育提质创优。深化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提升县级公立医院运行管理和服务能力,支持乡镇卫生院综合能力建设,启动村卫生室建设行动,探索村医待遇保障机制,建强以公立医疗机构为主体的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逐步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的目标。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加强监测预警,完善药品储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切实巩固好抗疫成果。统筹抓好医保改革和总额控费,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支持文化艺术精品创作,讲好新时代“平利故事”。深化双拥共建,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精准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保障、抚恤优待等政策,加大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关爱“一老一小”,织牢民生兜底保障网。

用心办好民生实事。继续办好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着力解决出行、停车、看病、养老、环保等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把群众“盼的事”变成我们“干的事”。坚持任务、责任、时限“三个到位”,有序推进城区智慧地下停车场、县级医院分院综合能力提升、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等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实行一事一专班、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报告,重点挂牌督办,提升票决制实施成效,切实把每一件民生实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能看见、能得到的实惠。

(七)坚定不移抓安全守底线,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严控政府债务风险,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强化财会监督,突出资金绩效审计,严禁新增隐性债务,逐步化解存量债务,确保风险可控。积极应对金融风险,严厉打击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活动,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着力防范安全风险,深入推进“三化三制”,统筹抓好道路交通、采石采矿、防汛防滑、森林防火、城市消防、危化物品、特种设备、校园安全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下力气堵漏洞、固底板,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启动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落实领导干部包保责任,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有效化解舆情风险,强化正确舆论导向,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坚决守好属地、守住阵地。

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坚持“五治”融合,广泛开展“法律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争创全省“八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夯实乡村治理基础,新建“一站式”社区综合服务场所10个、改建7个,加快建立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平台,增强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突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开展乡镇社会治理创新改革试点为契机,推动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坚持综合施策、共建共治,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力度,强化政府、行业、社会、学校、家庭责任,让孩子们心灵健康、茁壮成长。大力弘扬孝义文化,深化新民风建设,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使社会治理成效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县人民。

切实维护安全稳定。时刻保持安全应急激活状态,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提高防控重大风险和应对极端天气、突发事件能力。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信访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落实领导干部带头接访下访制度,政府领导领衔挂帅化解信访积案,多元调处控增量、集中攻坚减存量、化解风险防变量,不断提升初信初访化解率、信访结案率和群众满意度。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三、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牢记“三个务必”,扎实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恪尽政府之责、提升政府之效、彰显政府之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厉行法治强能力。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做到依法用权、依规履责、依章办事。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财务审计监督,严格执行人大决议,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坚持民主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监督的利剑高悬,让我们在千万双眼睛注视下走正路、行大道。

聚焦服务转作风。始终牢记政府前面有“人民”两个字,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面,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不提超越阶段的亮丽口号,不定脱离现实的高大指标,不上没有发展后劲的面子工程,立足一届政府干好一届政府的事。大力践行为民初心,对老百姓关心的大事,定一条是一条,条条算数;对老百姓关注的难事,做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对老百姓承诺的实事,说一项是一项,项项兑现,切实让民生福祉更有厚度、民生答卷更有亮度、民众感受更有温度。

担当作为抓落实。始终把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坚持工作清单化、责任唯一化、推进节点化,做到定下就干、马上就办、事不过夜。树立“不在上游、就是下游,不争第一、就是落后”的理念,抓紧时间往前赶、抓住机遇加快干、抓牢重点创新干,努力走前列、出精品、创一流。坚持统筹资源,捆绑项目,各负其责,各计其功,集中力量办大事,整合资源办成事,厉行节约办好事。大力弘扬斗争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唯上、不唯虚、只唯实,坚持工作到一线、办公在现场,攻坚上战场、破难钻刺架,确保工作快推进、早见效。

恪守廉洁树正气。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带头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政府和政府工作部门管审批、管资源、管资产、管资金、管项目,责任大、权力大、风险更大,特别是关键少数极易被诱惑、极易被围猎、极易被腐蚀,必须正确处理亲清政商关系,做到有交集不交换、有交往不交易。坚持过“紧日子”,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做到“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盯紧每个项目,看好每笔投资,对官商勾结、插手具体工程,搞利益交换、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必须零容忍、严查处。

各位代表!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目标、勇毅前行,高水平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奋力谱写平利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报告图解】平利县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