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新机制,奋力开新局 ——2022年平利县政协工作回眸

信息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3-04-04 13:29 【 字体:

2022年,是政协平利县第十届委员会开局之年,是县政协提出以“四讲四打造”(讲政治打造同心政协,讲能力打造质量政协,讲担当打造合力政协,讲创新打造品牌政协)为工作定位,探索创新、履职尽责,奋力干出新样子的一年,是为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交出高质量履职答卷的一年。

强思想筑牢政治之魂

“思想决定行动,旗帜引领方向。”平利政协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扛牢“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以县政协党组“第一议题”为引领的多层次、全覆盖学习制度,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卷、四卷,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年开展党组中心组、主席会议、常委会议、政协机关学习40余次,举行“委员邀您共读书”26期、委员“悦”读活动21场次,在学思践悟中提高“政治三力”。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在县委领导下开展政协工作的政治意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目标,制定协商计划,开展履职活动。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贯彻落实县第十七次党代会、县委十七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贯穿始终,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开办“礼赞二十大·政协话心声”专栏,制作宣传微视频,主席会议成员带头进界别开展专题宣讲。认真落实县委主要领导调研政协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确保县委部署在政协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全面推进政协党建。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县政协党组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落实常委会重点工作、重大活动、重要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加强政协党的组织和制度体系建设,坚持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机制,推进党建工作“两个全覆盖”。以政协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目标,坚持“三会一课”,开展“喜迎二十大·五心聚初心”“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等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组织党员委员、党员干部接受党性教育,全面提升政协队伍整体政治素养。

善协商履职成果丰硕

组织召开调研座谈会10余场次,《打造六大亮点助推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被评为2022年度全市政协系统优秀调研报告。累计编报《社情民意》15期。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期间,共梳理提出7个方面46条意见建议。收到委员提案132件,审查立案96件,办复率达100%......翻开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单”,是县政协履职尽责的最好见证。

政治协商深入。以全体会广泛协商为龙头,以专题议政常委会为重点,以调研协商座谈会为抓手,围绕经济发展、产业培育、项目建设、民生事业积极建言献策。围绕西大桥建设、渡正路建设召开专题协商会,广泛凝聚共识。应邀参加各相关单位组织的征求意见座谈会,参加政法部门评议、听证、平安建设等活动,党政部门与政协专委会联系日益紧密,对口协商更加活跃。

民主监督有力。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通过委员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开展民主监督。围绕全域旅游发展开展专项视察,促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提案提办质量双提升为目标,完善提案征集审查、沟通协商、督办评议、优化服务机制。县政协提案工作在全省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交流。发挥专委会、联络组、委员工作室平台作用,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及时反映群众的意见呼声。

参政议政务实。围绕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课题,深入11个镇实地调研,调研报告在《安康发展》全文刊发。高度关注生态环保,围绕深化污染防治提标升级开展专题调研,组织委员深入到厂矿企业、主要河道、两场等重点部位了解情况,聚焦存在问题提出7方面意见建议,县委主要领导对调研协商成果作出批示,要求有关方面认真研究落实,为党政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聚人心汇集各方之力

始终坚持把强化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团结统战功能,让委员真正感受到政治上有地位,参政议政有舞台,建言献策有渠道,民主监督有平台,形成团结合作的工作局面。


密切联系各界。加强与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联系,支持他们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密切与新社会阶层人士联系,引导他们发挥创新创业精神,回馈社会,造福百姓。宣传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及时反映少数民族群众和宗教界人士的意见要求,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持续抓好政协文史工作,经验做法在全市政协系统交流,被市政协授予2022年度全市文史工作先进单位。

凝聚团结合力。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把凝聚共识融入调研视察、委员提案、协商议政、书香政协等工作,委员广泛联系界别群众,听取民声、反映民意,协助党委政府宣传政策、释疑解惑、化解矛盾、增进团结。以“喜迎二十大·委员在行动”为主题,开展“双走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委员活动日等活动,全年累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30余件,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交流宣传广泛。强化与省、市政协交流联动,共同围绕农村公共服务供给与农民幸福感、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富硒产业发展、加强县镇村医保服务体系建设、物业服务与管理等课题开展调研,《关于全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调研报告》在全市作工作交流。加强与兄弟县区政协联系交流,互学互鉴,促进工作。强化政协工作宣传,全年累计在各级媒体刊稿240篇,营造了良好工作氛围,县政协被评为2022年度全市政协系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勇创新打造特色品牌

探索建立委员联系服务群众、凝聚共识、履职管理等机制,叫响工作品牌,提升工作质效。

打造委员工作室拓宽新领域。深入推进委员工作室建设,推动政协履职触角向基层延伸。坚持统一标准、分类指导,新建委员工作室11个,实现各镇全覆盖。建成社区工厂、茶饮产业委员工作室,把委员镶嵌在产业链上。各工作室常态化开展委员读书、专题调研、微协商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委员界别优势、专业优势充分发挥。委员工作室先进经验在全市政协主席座谈会上交流,被《人民政协报》《各界导报》等中省主流媒体关注报道。

开办委员微讲堂丰富新载体。深入推进书香政协建设,致力于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提升委员素质,开办“书香政协—委员微讲堂”,传递党的好声音,弘扬社会正能量。通过线上线下灵活多样的形式载体,把党的好声音传递到方方面面、各行各业,把社会各界团结在党的周围。6期委员“微讲堂”短视频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采用刊发。

推行积分管理探索新路径。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探索委员管理新机制,着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制定出台《委员履职积分管理办法》,推行积分管理,建立履职档案,双月晾晒积分,让委员履职“活”起来、“实”起来,督促引导委员做好“委员作业”,交好“履职答卷”,切实增强委员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

敢担当服务中心大局

始终坚持“县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理念,按照“大格局小切口大道理”思路,聚焦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紧扣中心工作,主动担当作为,为全县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做好疫情防控。县政协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深入包挂片区、包联镇实行常态督导。机关干部主动下沉帮扶村和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积极组织动员政协委员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为防疫人员捐款捐物、参与防疫宣讲劝导等工作,彰显了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投身乡村振兴。县政协班子成员带头深入镇村调研、督导、检查巩固衔接工作,夯实镇村和帮扶单位责任,协调解决联镇包村难点堵点问题,组织实施到村到户项目,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突出抓好特色产业,统筹推进“五大振兴”,村容村貌明显提升,群众生活显著改善。

助力重点工作。县政协班子成员扎实做好包抓3个重点项目、帮扶17家“五上企业”工作,实行“一企一策”,帮助企业提振信心、纾困解难。按照县委安排,协助抓好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充分发挥政协优势,积极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

改作风展现政协风貌

坚持以改进作风、优化服务、提升质量、外树形象为目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履行职能提供坚强保障。

激发政协工作活力。立足“四讲四打造”工作定位,加强政协委员、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力促委员履职尽责,激发机关干部潜能、调动工作积极性,提升了政协工作规范化水平。县委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重视队伍建设、基层基础工作,明确各镇党委副书记兼任政协镇联络组长、各镇党委明确1至2名联络组兼职工作人员。

夯实政协工作基础。注重县政协常委班子建设,完善《常委述职办法》,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履职尽责上求实效。注重专委会建设,明确每个专委会牵头1至2项重点工作,主席会定期听取汇报,专委会的工作主动性进一步增强。注重政协镇联络组建设,以镇委员工作室为抓手,进一步规范工作阵地,完善相关制度,使镇联络组工作更有活力、更接地气。

严实机关工作作风。以纠“四风”树新风、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为抓手,以强化服务保障能力为着力点,建立“周学习、周例会”机制,狠抓机关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进一步改进学风、文风、会风,改进调查研究、新闻宣传、委员管理等工作,机关服务保障更加有力,运转运行更加规范,形成了人心思齐、人心思进、争创一流的良好工作氛围。

| 责任编辑: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