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县镇:探索乐业安居新路径,打造集体经济新引擎

信息来源: 作者:程小莉 发布时间:2023-03-02 16:08 【 字体:

   “我宣布当选为老县镇乡村建设服务公司第一届董事长的是……。”3月1日,平利县老县镇乡村建设服务公司第一次股东大会成功召开,审议通过了公司章程与选举事宜的决议,同时公司选举产生董事会、监事会以及董事长、监事长。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平考察时提出的“平安顺利,幸福安康”殷殷嘱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老县镇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积极拓展乡村建设服务公司的发展路径,多形式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持续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往年电子厂开工的时候,都是自己通过微信、朋友等途径,想方设法的招人,有的新员工不太熟悉工作流程,每次都需要我自己去培训,费时又费力。现在有了乡村建设服务公司就方便多了,需要多少个什么样的工人,他们就直接把符合条件、经过培训的工人派遣过来了,不仅操作规范而且安全还有保障。”三秦电子厂负责人孙自立说到。

据第一届董事会董事长邹垚介绍,公司配套完善了一系列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务核算制度,依法开展财务核算工作,鼓励公司参与市场竞争,助力企业健康良性发展。并且组织企业管理人员外出学习考察,有针对性开展业务培训,健全动态利益联结、资产经营管理、责任考核和收益分配机制,为公司实现现代化运营和科学化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乡村建设综合服务平台的成功,政府引导是首要,企业主体是关键,市场运营是核心。老县镇充分发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考察的政治优势,临近安康城区的区位优势,创建省级示范镇的政策优势,以及集镇面积较大、社区人口密集的资源优势,将公司业务拓展为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家政服务、产业发展、农机租赁、文化活动六大类。

乡村建设服务公司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动能和新引擎,打造起集服务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将原来零散的、自发的、无序的务工就业转变为有组织派遣、有稳定就业的规范劳务产业。

据悉,目前公司已实施5.5公里农村道路建设;配备道路清洁车、洒水车等50万元设备,满足集镇周边4000余人物业服务需求;组织群众开展茶园管护、社区工厂用工等劳务服务近200人次,参与组织全县2023年“春风行动”劳务协作招聘,劳务输出90余人次;配备农机具110台,提前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组建一支30余人的文艺演出队,春节期间巡回各村开展文化演出。

老县镇党委书记胡杰:“老县镇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考察过的地方,作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老县镇提出的‘乐业安居’具体要求,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上,更应该积极主动的探索组建乡村建设服务公司的有益路径,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平安顺利,幸福安康’的殷殷嘱托。”

下一步老县镇将结合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领域进一步探索出“公司+集体经济+农户”的带动模式,充分发挥乡村建设服务公司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形成政府推动与市场配置并举的剩余劳动力输出模式,统筹五大振兴实现全面全域全员振兴,率先打造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镇样板。

| 责任编辑: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