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作者:平仁轩 发布时间:2023-01-29 19:52 【 字体:

1月29日,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吴代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邓文成,副主任王恩菊,党组成员、副主任胡维忠参加会议。

会议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陕西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赵一德在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全省开展“三个年”活动动员会议精神、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精神和县委书记杨军的讲话要求;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成效,谋划了县人大常委会2023年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2023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启首之年,也是平利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的关键之年。县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学习,进一步把牢政治方向。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和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县委十七届五次全会精神,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做到县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坚定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二要紧扣大局,在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上担当尽责。深入贯彻县委十七届五次全会精神,聚焦“六个示范”和“五百行动”,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着眼破解难题、推动工作落实,围绕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工业经济、营商环境、民生事业等开展视察调研,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为县委决策提供有益参考。着眼提升实效,综合运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听取审议工作报告、评议测评等方式,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着眼依法依规,高效规范做好决定和任免工作,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三要探索实践,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积极作为。切实用好代表家站平台和智慧人大系统,深入实施人大代表“五小工作法”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扎实办好代表意见建议,充分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四要注重实效,在推进“四个机关”建设上下真功夫。坚持以“六化”建设为统揽,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总结提炼典型经验,挖掘工作特色亮点,不断提升工作质效,推动人大“四个机关”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 责任编辑:王文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