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文化建设为乡村振兴“铸魂”

信息来源:平利县 作者:张禄 胡明宝 发布时间:2022-12-07 15:37 【 字体:
日前,在平利县正阳镇中心小学操场上,由该镇文化能人创作的节目《振兴乡村圆梦想》《敬茶歌》正在上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这是平利县以文化振兴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文化阵地为振兴“护航”
平利县坚持把公共文化阵地建设作为文化振兴的前提,各镇依托综合文化站、便民服务大厅等阵地,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不断完善功能布局和设施配备,使之成为集图书阅览、数字化文化服务、思想宣传、体育健身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服务机构。
该县在白果社区、长安社区、锦屏社区等9个易地搬迁社区,整合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多功能厅、室外文化广场等,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建有舞台,配置音响、服装、乐器、健身等文体活动器材。
与此同时,平利县不断探索“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启动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建设,让群众可以通过固定上网终端、网络电视、手机等多渠道使用文化共享工程数字服务产品。
文化活动为振兴“铸魂”
平利县结合乡村振兴、党史学习教育、政策宣传,通过创编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提升群众满意度和政策知晓率。
“我县深入推进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程,目前农村公益电影已放映1300余场。开展‘农村公益电影+微讲堂’活动300余次。举办‘讴歌新时代·采诗话家乡’等书画展、朗诵会等活动120余场次。”县委宣传部文化股股长刘晶介绍。
今年以来,平利县先后组织主题宣讲600余场次,受众4万余人;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为乡村振兴赋能铸魂。
文明乡风为振兴“添彩”
每年开学季,该县各镇纷纷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体升学礼,号召拒绝“升学宴”。“现如今,村上婚丧嫁娶一律从简,人情负担小了,大家相处更好了。”大贵镇儒林堡村村民陈绪宽打心眼儿里高兴。
近年来,平利县大力推进以“诚、孝、俭、勤、和”为主要内容的新民风三年提升行动建设,持续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深入开展道德评议、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建好用好善行义举榜、诚信“红黑榜”等载体平台,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激发农民群众崇德向善的道德意愿。
| 责任编辑: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