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烟草专卖局:数据引领 协同合作 全力筑牢市场监管“防火墙”

信息来源:县烟草局 作者:陈卓 发布时间:2022-11-25 11:15 【 字体:
2022年,平利县烟草专卖局依据省市局专卖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以构建“多边协作、上下联动”的高质量市场监管体系为目标,科学部署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全力筑牢市场监管“防火墙”。近期,平利县烟草专卖局联合县公安局、市监局、交警大队等多个执法部门召开市场整顿规范推进工作会,全面总结了开年以来的烟草市场监管工作成效,各方代表现场交流分享工作经验。
强化执法联动 凝聚打击合力
烟草部门主动牵头,各执法单位要坚持加强沟通协作,制定联合执法计划,构建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同联动的长效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平利县烟草专卖局联合各执法单位开展了“铁拳2022”专项行动、打击电子烟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取缔无证经营专项行动等联合执法检查,严查公路运输、严管物流寄递、严打售假网络,取得了显著的监管成效。“2.18”网络售卖假烟案抓捕1人,一般涉烟违法案件查获58起,其中包括万元案件8起,非法运输真烟案件3起,向未成年人售卖卷烟案件1起,清理电子烟违法广告10余条,有力地震慑了涉烟违法犯罪的嚣张气焰,维护了卷烟、电子烟市场的平稳有序。
强化数据分析、实施精准监管
平利县烟草专卖局依托烟草与公安联合建立的涉烟情报研判室,定期开展涉烟情报分析联席会议,共同对已掌握的涉烟违法线索进行分析研判。今年以来,通过涉烟情报研判室分析出“2.18”售卖假烟网络案上下游代理3名涉案人员信息,分析筛选一般涉烟违法信息数据20万余条,获取有效涉烟案件信息20多起,向兄弟单位推送6起。依托行业“三统一”专卖管理平台,通过数据分析建立市场监管模型31个,查获涉烟违法案件42起,市场案件命中率达12.07%。
强化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今年3月,平利县烟草专卖局联合县公安局开展了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毒侵害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播放警示教育,向广大师生广泛宣传烟草制品对未成年人的危害,引导学生们增强防范意识,自觉抵制各类烟草制品。日常工作中,平利县烟草专卖局联合各执法单位定期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向零售户、消费者大力宣传《烟草专卖法》《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让法治烟草、依法行政深入人心,为烟草市场监管工作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会议对下一步的卷烟、电子烟市场监管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精心谋划,准确把握市场监管新动态。要以忠实践行专卖制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监管信息资源整合,实现市场监管转型升级,着力解决影响监管效果、治理效能的突出问题,形成一套制度完备、行之有效的监管体系。二是数据引领,创新驱动,提升市场监管工作的“含新量”。要在推动数字化监管创新上下功夫,在适应市场监管外部环境形势变化中积极推动监管机制创新,持续推进市场监管工作朝着数字化、信息化的方向发展。三是锚定目标,争先有为,实现市场监管新突破。要加大力度联合打击涉烟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卷烟、电子烟市场监管打假打私高压态势。
| 责任编辑:ping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