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乡村治理的“平利实践”

信息来源:安康日报 作者:熊荣军 发布时间:2022-11-21 18:01 【 字体:
近年来,平利县踔厉奋发建设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笃行不怠以“小切口”打开“大局面”,以“小举措”撬动“大革新”,在乡村治理中蹚出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新路子,先后荣获全国信访“三无”县、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省级平安县、陕西首批“平安铜鼎”和市域社会治理先进县。
“小网格”发挥“大作用”
“今年发展玉米套种黄豆时,网格员马友元帮我操碎了心。”洛河镇莲花台村村民张学平说,马友元经常上门和他拉家常,了解家中情况,帮自己谋划产业发展。他最终完成玉米大豆套种19亩,还养鸡、养羊、养蜂,今秋样样大丰收。
“想要兴产业,有人想办法。邻里有纠纷,有人来调解。村民办事更方便了。”莲花台村党支部书记黄宜山说:“我担任总网格长,村上3名支委委员担任二级网格长,9名小组长担任三级网格员。我们13人无缝对接全村9个网格554户人家,对全村350户放心户每季度走访一次,对138户关心户每月走访一次,对66户连心户每半月走访一次。同时,我们还当好群众政策法规的‘宣传员’、村规民约的‘监督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和社会正气的‘指导员’。通过上门走访、线上线下、手机电话等多种方式,及时响应网格内群众的社会治安、矛盾纠纷、困难救助等办理需求。”
“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情在‘网’中留。”平利县委政法委干部张婷说,该县共建一级网格152个、二级网格482个、三级网格1445个。各村党支部书记任总网格长,处置信访问题;各村“两委”班子成员任二级网格长,解决网格员上报的事项;在村民小组长、治安中心户长、公益性岗位中择优选聘三级网格员,围绕社情民意收集、政策法律宣传、矛盾纠纷调解、帮办代办服务等6个方面完成17项工作任务。
以网格之智赋能乡村之治。平利县整合综治、基层党建、应急管理等多个行业领域基层网格,在网格内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的6个方面17项责任,大小事务在网格内一网通办。创新探索网格事项的发现、处置、上报、交办、办结、回访运行机制,形成了“情况全掌握、责任全覆盖、联系无遗漏、服务无盲区”的工作格局。
“小顾问”释放“大能量”
“现在有了法律服务‘小顾问’,他们不仅上门宣传法律知识,还可以随时随地电话咨询,真是太方便了。”平利县绿康富硒猕猴桃现代农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员工饶朝华说。
该县农业市场主体法律服务共同体法律顾问办公室黄维明说,他作为办公室常驻办公人员,给农业市场主体提供法律咨询,每天解答他们提出的疑问。能在电话里答疑解惑的当时答复,不能当时答复的转交法律服务团队快速办理。
今年6月15日,平利县成立农业市场主体法律服务共同体,选聘40名执业经验丰富、专业素质过硬的法律工作者和专业人士担任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办公室设立在县综治中心,为全县800余家农业市场主体提供法律服务。截至10月30日,法律服务团队先后接受农业市场主体法律咨询260人次,上门宣传90余次,帮助解决法律问题140件次。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今年,平利县创新探索建立“一个市场主体一名法律顾问”机制,全方位为全县800余家农业市场主体做好法律服务。他们不仅上门开展法律服务,而且还开通了微信平台服务,线上线下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涉法难题,引导农业市场主体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用法律为农业市场主体保驾护航,助力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小切口”带来“大效能”
今年59岁的刘治琴,是老县镇锦屏社区居民。她说:“从太山庙村搬到新社区,没想到年近花甲还能找到一份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白天工厂上上班,晚上还能跳跳广场舞。”
殷殷嘱托饱含深情,点点滴滴心系民生。锦屏社区党支部书记江慧丽介绍,“山上兴产业、山下建社区、社区办工厂,这个做法让1000多户4000多名群众先后从11个村搬迁到锦屏社区。锦屏社区以‘小课堂、小库房、小菜园、小管家、小配套、小平台、小餐厅、小厅堂、小市场、小公墓’‘十小工程’为切入点,以宜居、宜业、宜养的环境和惠民、利民、便民的服务措施保障搬迁群众融入新社区、乐享新生活。”
据悉,“十二五”以来,平利县有近10万人口搬迁到新居,陆续建成了110个安置区,一大批“以地为生、以农为业”的农民变成了“社区生活、务工为业”的居民。这些搬迁新居民管理难、生活融入难、就业增收难……产生了大量新的矛盾纠纷。
针对这些问题,平利县创新探索推广“新社区、新工厂、微服务、微治理”的“两新两微”模式,围绕搬迁群众安居乐业大做文章。
以“小切口”打开“大局面”,以“小举措”撬动“大革新”。平利县创新探索“两新两微”治理新模式,通过发展新社区工厂100家,以乐业稳人心,从源头上减少信访矛盾的发生;通过“十小工程”解决“大问题”,在微服务微治理中创造品质生活。
| 责任编辑:程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