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贵镇柳林坝村念好“三字经”打好“主动战”

信息来源:大贵镇 作者:刘家勇 发布时间:2022-11-15 10:44 【 字体:
今年以来,平利县大贵镇柳林坝村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头等大事,念好壮产业、输劳务、引人才“三字经”,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主动仗”。
一是壮大特色产业。该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建立村“三委”班子点对点联系产业制度,从起根发苗到开花结果,全程协调,共组建5个专业合作社,科学管理山茶1300亩、连片绞股蓝200亩、林下魔芋600亩、烤烟120亩、桑园60亩、蜜蜂500箱,在巩固小型养猪场的基础上,扩建2个中型养猪场和1个养牛场,年出栏2000余头。与此同时,培育腊肉加工厂1家、茶厂1家、淘宝店1家、美团优选配送点2家,形成生态种养、科学加工、电商销售一体化建设。二是引导劳务输出。大力开展“春风行动”,多渠道动态发布岗位信息,全村劳动力808人,跨省务工116人,县外务工55人,就地就近就业637人,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9120元,到2019年10530元,再到2021年11350元,今年是13520元,全村人均纯收入实现逐年递增。三是深挖乡贤人才。健全人才引、培、留、用制度,通过微信、电话、制作宣传小视频等模式,展示家乡风采,吸引人才返乡,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今年,充实驻村工作队员11人,培养后备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4人,命名乡村振兴示范户、书香家庭8户,评选乡贤模范、产业带头人13人,培训乡村技工25人、“321”基层治理网格员16人、调解能手10人,组建平安建设志愿者队伍12支36人。
| 责任编辑:程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