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学校课后延时服务给予财政补贴的建议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4 10:35 【 字体:

平利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第19号


事由:关于对学校课后延时服务给予财政补贴的建议
领衔代表:黄英  长安镇中心小学
内容:去年以来,我县认真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学校课后延时服务“5+2”(每周5天,每天2小时)达到了全覆盖,进一步增强了教育服务能力,减轻了学生和家长负担,社会反响好。
课后延时服务是学校在规定的课程教学之外开展的便民性效劳措施。按照自愿参加、公益惠民的原则,可以依据核定标准适当收取费用作为教师和外聘专业人员课后服务的补助。政策规定对建档立卡脱贫户学生免收课后服务费。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建立经费保障机制,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意见》中指出“省级政府要制定学校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办法,明确相关标准,采取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确保经费筹措到位。”
我县是2020年脱贫县,在校生中近7000人是建档立卡脱贫户子女,超过学生总数的四分之一,且这类学生多数分布在农村。农村学校本身规模小,免费学生比例大,这就形成了城乡之间、校际之间教师课后服务费补助差距大的问题。为提升课后延时服务支撑保障能力,促进我县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
建    议:1、县财政把建档立卡脱贫户学生课后服务费纳入财政预算,给予一定的补贴,弥补课后服务经费的不足,让老师付出都有一定的报酬。
2、县财政对不足百人的学校按每学期每校一万元的标准进行补助,专款专用,从而减小城乡教师课后服务费收入差距,充分调动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
| 责任编辑:程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