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茶旅好风光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报 作者:白秋薇 陈本利 发布时间:2022-10-18 14:27 【 字体:

寒露过后,赤橙黄渐染山峦,齐腰的茶树依旧苍翠欲滴。在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一条平坦乌亮的公路蜿蜒盘旋通向蒋家坪凤凰茶山。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沿着这条4.5米宽的水泥路驱车而来,察看春茶长势,同茶农们亲切交谈,希望乡亲们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时隔两年,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这条路发生了巨大变化。为满足茶旅产业发展需要,今年8月底,当地交通运输部门对这条路进行加宽改造,4.5米宽的水泥路变成了6.9米宽的沥青路,车辆行驶更加平稳舒适。路边还进行了绿化美化,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秦巴古茶村公路,已成为蒋家坪的“新名片”。

地处秦巴山区腹地的蒋家坪村,曾经是“地无三尺平,山无三寸泥”。2016年以前,村内硬化路不到2公里,群众出行难、物资运输难、产品销售难。近年来,在交通运输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蒋家坪村用活用足交通扶贫政策修建公路26公里,形成了以村委会为中心向镇、组、园区辐射的公路网。

交通条件的改善吸引外出年轻人纷纷返乡创业,荒废的老茶园经过精细化管理和扩建,成了千亩现代示范园区,周边群众依托茶产业有了不错的收入。蒋家坪村充分利用“高山、绿色、富硒、零污染”的自然地理特点,累计发展茶园2400余亩,走出一条“游茶山、品香茗、居民宿”茶旅结合的致富增收之路。

像蒋家坪村这样变好、变美、变富的故事在平利还有不少。站在长安镇洪福茶山上,只见薄雾缭绕、茶园葱茏,山下是白墙灰瓦的民居,红色路面的茶旅产业路蜿蜒伸向远方。这条公路全长21.6公里,铺装彩色沥青混凝土路面,两侧以梅花树、紫叶李、樱花树等点缀,成为许多游客的打卡地。

平利县交通运输部门围绕“10万亩精品茶园、10万亩绞股蓝、10万头生态猪、10万亩富硒粮油、10万亩中药材”5个10万产业发展目标,投入资金6亿元,修建农业园区产业路超120公里,茶产业从业人员近10万人,农产品网络销售额突破3亿元。

如今的平利,山上兴产业、山下建社区、社区办工厂,公路如同轴线一般,将产业园区、社区串联起来,加速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 责任编辑:徐颖